日本貿易振興機構:RCEP將推動日中經貿合作更進一步走深走實

2022年01月18日08:2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貿易振興機構:RCEP將推動日中經貿合作更進一步走深走實

  新華社上海1月16日電(記者陳愛平)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水田賢治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1月1日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能夠幫助各國貿易和經濟獲得長足發展,為疫情后全球經濟復蘇提供重要的助推作用,將助力日中經貿合作更進一步走深走實。

  “對於日本經濟而言,RCEP生效將推動進口關稅降低,這將促進個人消費需求的提升,出口貿易的增長也將帶來企業經濟活動的進一步活躍,兩者相互影響,能更好地刺激日本國內經濟的增長。”水田賢治說。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水田賢治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陳愛平 攝

  具體來看,日本汽車、食品、農產品、消費品等行業企業對華出口將享受更大的利好。水田賢治分析,日本出口至中國的工業制品及零配件方面享受的關稅減讓幅度最大。

  在貿易額增加的同時,日中雙方在機械裝備、電子信息、化工等諸多領域產品相互降低關稅,日本企業也可以通過在中國擴大直接投資,促進產業的創新以及生產效率的提升。水田賢治舉例,分階段地減讓用於電動汽車的發動機產品的關稅,能加快日本汽車行業的產業升級以及加速低碳化的實現。

  水田賢治表示,中國在RCEP中做出的開放承諾水平是相當高的,能很大程度上降低區域內制造型企業的生產和流通成本,這給日本企業到中國投資提供機遇。

  “中國老百姓將能以更加便宜的價格購買來自日本的食品、農產品、消費品等商品。”他說。

  JETRO在2021年舉辦的第四屆進博會期間,在上海虹橋虹橋品匯設立“JAPAN MALL”,這是一個常設的“日本體驗館”,有1000平方米。新華社記者 陳愛平 攝

  JETRO在面向日資企業調查過程中發現,仍有部分日本企業對RCEP的生效和相關規則並不了解。因此,JETRO將致力於向日本企業推介RCEP及具體規則,並幫助日本企業抓住中國各項擴大開放舉措帶來的機遇,形成“組合效應”。

  水田賢治說:“在宣傳推廣RCEP同時,我們將繼續把握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舉措,在一般貿易和跨境電商兩個層面進一步深挖發掘中國消費者對日本產品的需求。”

  據介紹,2022年,JETRO上海代表處將努力推動擴大日中兩國企業間的創新型雙向投資,擴大日本原產的農林水產品、食品的對外出口,幫助日本的中堅、中小企業開拓海外市場,還將以“碳達峰、碳中和”為主題舉辦日中兩國企業間的交流會與商務洽談會。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