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方知事和友好人士同祝北京冬奧會成功

2022年01月19日15:27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18日電 (吳穎)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即將開幕,日本多地知事和友好團體負責人發表新春賀詞,祝願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表達希望在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際深化中日地方及民間友好關系的積極願望。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2020年上野動物園喜迎雙胞胎熊貓“曉曉”和“蕾蕾”出生,為飽受疫情痛苦的東京都民眾帶來喜悅和希望。就像熊貓名字所代表的“從黎明展望美好未來”那樣,期待日中兩國在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際不斷深化友好關系,迎接更加光明的未來,期待繼東京奧運會之后,北京冬奧會再次給世界感動和勇氣。

  長野縣知事阿部守一表示,2020東京奧運會召開之際,我們在中方協助下成功開展為中國奧運選手加油等交流活動,圓滿完成奧運會東道主城市工作。長野縣與中國有著40多年冰雪運動交流歷史,即將開幕的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將在我縣友城河北省舉行,預祝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期待以兩國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推動日中世代友好,共創美好未來。

  神奈川縣知事黑岩祐治表示,作為神奈川日中友協名譽會長很高興在2022年迎來協會成立40周年,期待進一步加強與友城遼寧省的友好合作關系,在兩國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際,打造更加堅固穩定的日中關系。

  茨城縣知事大井川和彥表示,日中兩國是一衣帶水的鄰國,茨城縣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積極參與國際交流,以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深化對華友好合作,加強民間友好,增進經濟合作和人才交流,迎接日中友好新時代。

  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表示,2021年是北海道與黑龍江結好35周年,雙方在線開展了一系列紀念慶祝活動,深化了兩省縣友好關系。今年北海道將以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繼續深化與中國各地方的友好合作關系。

  日中友好協會會長丹羽宇一郎發表題為《從奧林匹克主義的真諦祈願世界和平》新春賀詞,回顧兩國邦交正常化50周年歷程,呼吁日本各界正視中國發展,珍惜友好大局,祈願日中世代友好。北京冬奧會即將召開,呼吁尊重奧林匹克憲章的各項原則,反對借用人權問題以政治手段干涉奧運比賽,以實際行動共創和平世界。

  東京都日中友協會長宇都宮德一郎、神奈川縣日中友協會會長並木裕之、千葉縣日中友協會長佐佐木久昭、長野縣日中友協會長高波謙二、茨城縣日中友協會長川津隆、宮城縣日中友協會長佐佐木謙、北海道日中友協會長青木雅典、關東日中和平友好會會長新宅久夫、山梨縣日中友好和平會會長上條行雄等也發表新春賀詞,回顧兩國邦交正常化50周年風雨歷程,呼吁以史為鑒,不忘日中友好初心,求大同存小異,深化各領域合作,加強人文交流,打造共同價值,推動兩國為實現世代友好筑牢基礎,共同構建日中友好新時代。預祝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期待日中兩國運動健兒在冬奧會展現良好競技水平和精神風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