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宣布1都12縣從21日起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2022年01月20日17:5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20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由於日本國內的新冠疫情快速蔓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19日傍晚在首相官邸召開了新冠疫情對策本部會議。會后,他宣布,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群馬縣、新潟縣、愛知縣、岐阜縣、三重縣、香川縣、長崎縣、熊本縣、宮崎縣,總計1都12縣自1月21日起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將一直持續至2月13日。如果再加上此前的沖繩縣、山口縣以及廣島縣,日本適用“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地區已達到1都15縣。

1月19日傍晚,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1都12縣從21日起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岸田文雄表示,此次追加1都12縣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首先是可以提前為確保各地醫療體系的正常運轉做准備,其次是通過構筑張弛有度的疫情防控政策從而抑制確診人數的增加。

另外,他還面向日本民眾呼吁稱:“在做好充分准備與未知病毒作斗爭的同時,也無需過度恐慌。日本政府會與各地方政府展開緊密合作,並基於專家意見作出科學判斷。在醫護人員以及全體日本國民的全力配合下,我相信一定會克服這次困難。”

沖繩等部分地區的新增確診病例數有所下降

日本新冠對策擔當大臣山際大志郎在此前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由於沖繩縣、山口縣以及廣島縣及時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目前3縣的新增確診病例有所減少。如果在今后持續下降,那麼可以判斷3縣已度過疫情高峰期。

另一方面,對於1都12縣實施為期3周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山際大志郎表示,由於奧密克戎毒株相對德爾塔毒株擁有更快的傳播速度,再考慮到新冠病毒潛伏期等諸多因素,所以日本政府這次將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期限最終確定為三周時間。

東京都19日新增確診病例7377例 再創新高

19日,東京都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7377例,單日新增是前一周同期的3.3倍。截至1月19日,東京都最近一周的日均新增確診病例數為4598.4例,是前一周(1148.7例)的大約4倍。

值得關注的是,在19日新增的7377例確診病例中,約有46%即3408名患者完成了第二劑新冠疫苗的接種。

東京都政府相關負責人說:“因為奧密克戎毒株的感染病例多為輕症,所以可能有不少年輕人認為即便感染上也沒有關系。但是,由於奧密克戎毒株擁有極強的傳染性,一旦通過自身再傳染給老年人或患有基礎疾病的人群,被感染者就會變得十分危險。希望年輕人嚴格執行防疫措施,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區域,盡量不要被感染。”

北海道、福島縣、島根縣也將申請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19日,北海道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170例。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在當晚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北海道政府將於21日召開防疫對策本部會議,就申請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做出決斷。

鈴木直道說:“目前,北海道的病床使用率為15.8%。雖然還在20%以下,但從病床使用率的增長趨勢來看,到本周末至下周初,醫療機構的病床使用率很有可能超過20%。”

關於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期間針對餐飲店的管理,鈴木直道說:“北海道政府將會參考相關專家以及其他地區的管理政策,要求餐飲店縮短營業時間、控制入店就餐人數以及限制酒水銷售等。”

另據報道,由於福島縣、島根縣的新增確診病例也在不斷增長,因此兩縣知事19日相繼表示,將會在近期向日本政府申請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東京都擬將東京奧運會相關設施改建成臨時療養設施

19日,東京都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7377例,再次刷新歷史最高記錄。對此,東京都政府決定,將會把東京奧運會、殘奧會相關設施改建成臨時療養設施,為新冠患者提供服務。

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的東京體育廣場自1月下旬起將接收新冠肺炎患者在此療養。(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據悉,在東京奧運會、殘奧會舉辦期間,東京體育廣場被作為宣傳設施投入使用。目前,該設施內已安置了350張床位。今后,這裡將接收無症狀患者以及擔心自己在家裡會傳播病毒的患者。東京都政府計劃從1月下旬開始正式啟用該設施,期限約為3個月。

據了解,東京都政府將在2月上旬繼續增加此類設施的使用。包括東京體育廣場的床位數,預計總床位將達到1000張。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