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隊前瞻:日本代表團在北京的兩個懸念

2022年01月24日08:1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隊前瞻:日本代表團在北京的兩個懸念

新華社東京1月22日電 (記者王子江)參加北京冬奧會的日本代表團創造了兩個歷史之最:第一,參賽運動員人數刷新了海外參加冬奧會的紀錄﹔第二,參賽項目刷新了海外參賽的紀錄。不過,對於日本運動員在北京的表現,外界更關注的是兩個懸念:羽生結弦能否實現三連冠?平野步夢連續兩屆贏得銀牌后,能否登上最高領獎台?

2021年12月26日,在日本埼玉舉行的全日花樣滑冰錦標賽男子單人滑比賽中,羽生結弦奪冠並獲得北京冬奧會男子單人滑資格。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根據日本奧委會公布的名單,前往北京參賽的運動員人數達到124名,超過了平昌冬奧會的123人,是日本自1928年首次參加冬奧會以來,向海外派出運動員最多的一次。在日本參加的所有22屆冬奧會中,本次運動員人數居第二,僅次於1998年長野冬奧會時的156人。

日本運動員在北京參加的小項達到109項,比四年前的平昌冬奧會多出7項,也刷新了日本海外參加冬奧會的紀錄。日本運動員在平昌贏得了4金5銀4銅,是獲得獎牌最多的一屆冬奧會,獎牌數甚至超過了長野冬奧會。有分析認為,日本隊四年前創造佳績的原因之一就是地利,北京靠日本同樣很近,因此日本選手這次也被寄予了厚望。

作為日本歷史上最成功的冬奧運動員之一,羽生結弦過去一年一直受到傷病的困擾,但上個月的日本錦標賽中,他以強大的實力贏得冠軍,在最后一刻獲得了參加北京冬奧會的資格。他挑戰四周半跳沒成功也給全球觀眾留下了一個懸念。正如他賽后所說:“我會在北京冬奧會上跳出真正的四周半,並且挑戰三連冠。”

平野步夢是日本隊雪上奪金的最大希望,在索契和平昌獲得男子單板滑雪U型場地銀牌后,他本賽季保持了很好的狀態,本月15日在瑞士舉行的世界杯比賽中,他擊敗老對手肖恩·懷特贏得冠軍,讓人們對他的北京之行充滿了期待。平野步夢去年曾參加了東京奧運會滑板比賽,可惜無緣決賽。北京是他參加的第三屆冬奧會,盡管他隻有23歲。

日本選手平野步夢在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在東京奧運會新設項目滑板比賽中,日本選手贏得了四塊金牌中的三塊,他們在冬奧會單板項目中的實力同樣強大。除了平野步夢外,還有他的弟弟平野流佳和21歲的世錦賽冠軍戶塚優斗。19歲的平野流佳在本賽季世界杯科羅拉多站比賽中,擊敗另兩人贏得冠軍。日本女子單板選手進步明顯,17歲的村瀨心樹兩年前剛出道就一鳴驚人,在北京舉行的世界杯上贏得冠軍。經過兩年的成長,她現在更加成熟。在平昌獲得第四名的岩渕麗樂也具備了大跳台項目的奪冠實力。村瀨心樹和鬼塚雅還有望在坡面障礙技巧項目中爭奪金牌。

北歐兩項是日本隊傳統強項,老將渡部曉斗的實力不可小視。作為過去兩屆冬奧會的亞軍,33歲的渡部曉斗已經被選為日本代表團男旗手,人們期待他在連續參加的第五屆冬奧會上實現奪冠的願望。男子跳台滑雪選手小林陵侑本賽季贏得過四站世界杯冠軍,他也具備奪金的實力。女子跳台滑雪名將高梨沙羅上屆冬奧會贏得了銅牌,她職業生涯中贏得的世界杯分站賽冠軍達到61個,不過本賽季隻有一次勝利,似乎沒有找到最好的狀態。雪上技巧名將堀島行真也希望能為日本觀眾帶來驚喜。

2018年平昌冬奧會速度滑冰女子集體出發決賽,日本選手高木菜那在獲勝后慶祝。 新華社記者王鬆攝

四年前在平昌,日本隊一改以往“雪強冰弱”的傳統,四塊金牌全部來自冰上項目,其中三金來自女子速度滑冰。上屆的金牌得主除了退役的菊池彩花外,小平奈緒、高木菜那和高木美帆都將再次出戰。高木美帆本賽季狀態很好,先后贏得三站1500米世界杯冠軍和一站1000米金牌。上屆贏得500米冠軍和1000米亞軍的小平奈緒在這兩個項目中依然保持了很強的實力。

日本隊在男子速度滑冰項目中也有了很大進步,新濱立也在過去兩年世界大賽上多次奪冠,本賽季贏得了兩站世界杯冠軍。如果保持好的狀態,有望成為2010年以來首位贏得冬奧會速度滑冰獎牌的日本男選手。

另外,上屆贏得銅牌的日本女子冰壺隊,也期待在“冰立方”有好的發揮。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