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H3火箭的發射計劃再次后延 新引擎頻繁出現問題

2022年01月21日16:3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H3火箭發射升空示意圖。(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1月21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聯合三菱重工業開發的H3火箭計劃於今年內發射升空的計劃基本確定被延期進行。這已經是火箭因為新型引擎出現問題后的第二次延期。雖然不斷對引擎的設計進行修改並測試,但是相關問題仍未得到解決。近期,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將召開記者會就具體情況進行說明。

據報道,H3火箭作為H2A火箭的升級版,是一款以商業發射為目標提高市場競爭力的大型火箭。日本的H2A火箭的研發成本約為100億日元,而這次以高輸出功率、低成本的新型LE9引擎為基礎進行開發,主要是希望將研發成本控制在H2A的一半左右。

不過,研發過程一波三折。日本在2020年5月對新型LE9引擎進行試驗時,燃燒室內壁破裂、渦輪上也出現了裂痕。據推測,出現問題的原因是高溫超出預期,因此隨后對渦輪的設計進行了調整。去年夏天,日方對重新設計的引擎再次進行試驗,但仍沒能成功,或許又出現了新的問題。(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