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使館臨時代辦楊宇發表署名文章《攜手迎冬奧 一起向未來》

2022年01月27日08:59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日本大使館
 
原標題:駐日本使館臨時代辦楊宇在日中友好團體會刊發表《攜手迎冬奧 一起向未來》署名文章

  在喜迎北京冬奧會即將隆重開幕之際,中國駐日本使館臨時代辦楊宇應邀在日本最大民間友好團體—日中友好協會會刊發表《攜手迎冬奧 一起向未來》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月4日,正值中國農歷節氣立春,北京冬奧會將隆重開幕,這是14多億中國人第一次擁抱奧林匹克的冰雪聖火。北京冬奧與中國春節不期而遇,在充滿年味的喜慶氛圍中,各國奧運健兒將展現冰雪運動的激情與活力,世界各國人民的奧運激情和夢想將再次被點燃。

  習近平主席強調,辦好北京冬奧會是中國向國際社會作出的庄嚴承諾,我們有信心、有能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中方將兌現這一承諾,秉持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弘揚團結友愛、公平競爭、相互理解的奧林匹克精神,增進各國人民守望相助的友誼,彰顯國際社會團結合作的力量,與各國攜手,一起向未來。

  北京冬奧會將是一場綠色簡約的冰雪盛會。中國新發展理念在冬奧實踐中得到生動體現,科技、智慧、綠色、可持續已成為北京冬奧的亮麗名片。北京冬奧首次全部使用綠色清潔電能,首次大規模使用“零排放”的二氧化碳制冰技術。冬奧場館大多改造自2008年夏奧會既有場館,實現冬夏項目雙轉換,統籌賽時需要和賽后利用。中方統籌區域發展與環境治理,推進國土綠化,打造生態賽區,全面展現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運動之美。 

  北京冬奧會將是一場健康安全的冰雪盛會。面對疫情跌宕蔓延,中方本著對奧林匹克大家庭所有人員生命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制定了科學精准的防疫手冊,明確遠端防控、健康檢測、閉環管理等必要措施,針對競賽場館、媒體中心、奧運村等實施精細化防控舉措。中方已精心組織2000多名各國運動員赴華參加10項國際測試賽,對標賽時標准,實施全流程、全要素測試演練,可為所有參會人員提供一流的賽事服務、良好的參賽環境和周到的服務保障。

  北京冬奧會將是一場精彩非凡的冰雪盛會。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北京冬奧為疫情下的世界注入更多團結、信心和力量。從冬奧會徽、吉祥物、開幕式的構思,到場館、獎牌、火炬的設計,中國始終注重把東方文化意境、現代國際風格與冬奧運動特征融合,展現激情風採,彰顯團結合作。中國熱情歡迎各國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願助力每一位運動健兒成就奧運夢想,為推動世界冰雪運動發展、增進各國團結友誼作出貢獻。

  北京冬奧會是全球運動員和體育愛好者的盛會,不是搞政治作秀和政治操弄的舞台。一些人企圖把體育運動和奧運會政治化,自導自演“不派官員出席”的鬧劇,站在了奧林匹克大家庭的對立面,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中日都是競技體育大國,北京冬奧會與東京奧運會時隔半年相繼舉行,雙方奧運友誼與合作將貫穿冬夏,結出更多豐碩成果。近年來日本各界友人積極推進中日冰雪運動合作,分享賽事籌備經驗,促進了兩國冬季運動發展。相信中日運動健兒在北京冬奧會舞台上同場競技、激情拼搏、超越自我,將進一步拉近彼此的心理和感情距離。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兩國領導人就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達成重要共識。雙方應攜手合作,將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體現在實際行動中,增進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擴大人文交流,管控矛盾分歧,推動兩國關系行穩致遠。期待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雙方進一步豐富人文體育交流內涵,增進民心相通,架起友好橋梁,助力中日關系健康穩定發展。

  讓我們相約北京,共襄冬奧盛舉,共同踐行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共同譜寫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冬奧新篇章,在奧林匹克旗幟下一起向未來。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