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足客場0:2不敵日本 世界杯出線基本無望

2022年01月28日08: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男足客場0:2不敵日本 世界杯出線基本無望

  新華社東京1月27日電(記者肖世堯、王子江)在27日進行的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B組第七輪比賽中,中國男足全場被動,在埼玉體育場客場0:2不敵日本隊,晉級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基本無望。

  比賽前,中國隊1勝2平3負積5分排名小組第五,日本隊4勝2負積12分排名小組第二。中國隊隻有在與日本隊的比賽中取分,才能繼續保留進入小組前兩名直接晉級卡塔爾世界杯的希望。

  面對亞洲勁旅日本隊,李霄鵬在自己的國足主教練首秀中排出“五后衛”的首發陣容,試圖通過防守反擊創造機會。日本隊則沿用了“433”的高壓迫進攻打法,爭取掌握比賽主動權。

  上半場比賽,日本隊右邊鋒伊東純也極為活躍,多次通過穿插突破制造威脅。第11分鐘,伊東純也從右路突入禁區送出傳中,王燊超在封堵時手球犯規,主裁判罰點球。大迫勇也隨即主罰命中,幫助日本隊取得1:0領先。

  打破場上僵局后,日本隊持續向中國隊球門施壓,並創造出多次得分機會,中國隊則很難組織起有效反擊。上半場比賽日本隊控球率高達71%,共有9次射門3次射正,中國隊沒有完成射門。

  易邊再戰,李霄鵬接連換上阿蘭、韋世豪、戴偉浚等中前場球員,但是收效甚微。比賽第61分鐘,中山雄太左路傳中,伊東純也后點頭球搶點破門,日本隊擴大領先優勢。

  中國隊隨后試圖組織反擊。第68分鐘,中國隊由韋世豪通過任意球完成全場第一腳射門,可惜皮球滑門而過。第82分鐘,吳曦在禁區外凌空抽射高出橫梁,場上比分最終被定格在2:0。

  B組另一場比賽中,澳大利亞隊4:0擊敗越南隊。目前日本隊積15分排名小組第二,澳大利亞隊積14分排名小組第三,中國隊積5分排名小組第五。

  根據規則,12強賽每個小組前兩名將直接晉級卡塔爾世界杯,第三名獲得參加附加賽的機會。在比賽還剩三輪的情況下,中國隊已無法進入小組前兩名,以第三名身份獲得附加賽資格也僅剩下理論可能。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