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羽生結弦

2022年02月15日08: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再見羽生結弦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電 (中新社記者 張素)日本花樣滑冰選手羽生結弦14日傍晚出現在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逾30分鐘的新聞發布會裡,他獨自一人坐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會徽“冬夢”之下,回答多家媒體提問。

2月14日,羽生結弦出席發布會。當日,日本花樣滑冰運動員羽生結弦在北京冬奧會主新聞中心舉行新聞發布會。 中新社記者 毛建軍 攝

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有言在先,是因為收到了太多關於羽生選手的採訪申請,無法分別安排,索性召開一場新聞發布會集中作答。這也是延續了平昌冬奧會的做法。

隻不過,彼時的羽生結弦收獲索契、平昌兩屆冬奧會男子單人滑金牌,正值職業生涯的“高光時刻”。而在今天,不少人更關心的是,既無緣領獎台且未能成功完成阿克塞爾四周跳的“遲暮英雄”將走向何方。

2月10日,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男子單人滑自由滑比賽中,盡管日本名將羽生結弦在挑戰阿克塞爾四周跳(4A)時未能成功,但他還是完成了整套動作。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北京,是否就是這位“花滑王者”的最后一屆冬奧會?倘若問地再直白一些,他會否在這裡宣告退役?

對於這些,羽生結弦沒有明確作答。事實上,每每說到“未來”“目標”等話題時,他都會微微仰起頭,靜靜想一想,有時還要沉吟片刻,然后給出一份不甚清晰的答案。

“我不知道這會否是我的最后一屆冬奧會。”他說,也不知道還能否再次站上冬奧會的舞台。至於今后是否還會嘗試阿克塞爾四周跳,“我現在也沒有答案”。

在對本次“冬奧之行”進行復盤時,羽生結弦道出一些內情。例如,北京冬奧會花滑男單自由滑比賽10日舉行,外界注意到他在賽后露出的腳踝腫脹,但當時他不願多談。今日他才透露,由於舊傷復發,他是打了封閉針再上場的。

也是在那場比賽中,羽生結弦的阿克塞爾四周跳周數不足,落冰時摔倒。但在他自己看來,無論什麼時候回想,都會覺得這個阿克塞爾跳“又高又漂亮”,是值得自我驕傲的一跳。

從短節目到自由滑,羽生結弦兩次在后內結環四周跳出現失誤,其中一次是他意外踩到冰面的“坑”導致跳空。今日他再度強調,冰場本身質量很好,滑起來感覺舒適。

他說,想到或許沒有機會再在這裡表演,他才會在自由滑結束后長時間向觀眾、向冰場深深地鞠躬,以表達對這塊冰面的尊敬和感謝。

雖有不少遺憾,總體來說,羽生結弦對自己在北京冬奧會賽場的表現感到滿意。其實,他的“冬奧之行”還沒有結束。

就在這場新聞發布會開始前不久,14日下午,他出現在首都體育館訓練場,在《天與地》的配樂中繼續滑行、跳躍。與之相熟的記者皆注意到,他的臉上頻頻露出笑容。

“按照醫生所說,其實我現在不應該滑冰,但我無論如何也想上冰。”羽生結弦來到發布廳后解釋說,連日來,許多事情劃過他的腦海,無論如何,他依然想在這裡滑冰。也正是懷著對這項運動的熱愛,他又走上了冰場。

久違的笑容貫穿於訓練中,也不時出現在會場裡。當有記者提到,他恰好是在8年前的這一天在索契賽場拿到金牌時,“這是一個想讓我哭的提問。”他眉眼彎彎笑著說,既然“三連冠”已不復存在,或許自己已從這個重壓之下解脫出來。另一方面,“我到底還是蟬聯兩屆奧運冠軍的人,我會為此挺起胸膛,度過今后的人生”,他笑容篤定。

根據國際滑冰聯盟目前披露的表演滑名單,羽生結弦在列,這意味著人們有機會於20日再度一睹他的表演。對他而言,能夠一邊感受著無數冰迷的喜愛與期待,一邊繼續他所鐘愛的花滑運動,就是幸福。(完)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