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7個道府縣防疫“重點措施”延至下月6日

2022年02月21日08:2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17個道府縣防疫“重點措施”延至下月6日

  新華社東京2月19日電(記者姜俏梅)日本政府18日決定,將大阪府等17個道府縣為防控新冠疫情而實施的“蔓延防止等重點措施”(簡稱“重點措施”)的截止日期延長至3月6日﹔疫情趨穩的沖繩等5縣的“重點措施”在本月20日到期后取消。

  依據日本政府此前決定,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北海道、福岡縣等16個道府縣的上述“重點措施”的截止時間是本月20日,和歌山縣的該措施須實施到本月27日。

  為加大防疫力度,日本政府在18日晚間舉行的新冠病毒感染症對策本部會議上決定,把上述17個道府縣的“重點措施”截止時間統一延長至3月6日﹔鑒於沖繩、山形、島根、山口和大分縣的新冠疫情趨於穩定,這5縣的“重點措施”截止時間在本月20日到期后不再延長。

  除了大阪府、和歌山縣這17個道府縣須將“重點措施”執行到3月6日以外,依據日本現有防疫規定,還有東京都等14個都道府縣的“重點措施”截止日期均為3月6日。

  “重點措施”的防疫力度在日本僅次於緊急狀態,其內容包括縮短餐飲店營業時間、限制酒類供應、避免5人以上聚餐﹔如要舉辦大型活動,須制定預防新冠感染計劃,參與活動的人數上限為兩萬人﹔建議2歲以上兒童戴口罩﹔提出每天接種100萬劑新冠疫苗目標,並建議5歲及以上兒童接種疫苗。

  日本新冠對策擔當大臣山際大志郎18日表示,從日本全國來看,新冠疫情蔓延有所放緩,為鞏固這一趨勢,有必要延長“重點措施”。他還指出,醫療資源緊張的可能性極低的一些地方政府有望在下月6日前提前停止實施“重點措施”。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統計,截至當地時間18日23時59分,日本當天新增新冠確診病例87723例,累計確診4345097例﹔新增死亡211例,累計死亡21483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