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元禪師受日本天皇加謚 中國福建黃檗山萬福寺致賀

2022年02月28日08: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隱元禪師受日本天皇加謚 中國福建黃檗山萬福寺致賀

  中新網福州2月26日電 (記者 閆旭)“從您的介紹中獲悉,日本黃檗宗宗祖隱元禪師,獲得日本令和天皇加謚‘嚴統大師’。”中國福建黃檗山萬福寺方丈定明26日在給日本黃檗宗的賀信中寫道,“我代表古黃檗對日本黃檗宗表示衷心的祝賀。”

  定明說,這不僅是兩國黃檗法系的新榮耀,更是兩國民間交流互鑒的新起點。

  據日本媒體報道,為紀念隱元禪師圓寂350周年,日本宮內廳向日本黃檗宗頒授冊書,加謚隱元禪師為“嚴統大師”,這是日本皇室第七次對隱元禪師予以敕封、加謚。

  定明表示,此番對隱元禪師加謚“嚴統大師”,是對日本黃檗宗的極大肯定和高度重視,進一步彰顯了黃檗文化歷久彌新的時代價值,中國福建黃檗山萬福寺亦因此深感歡喜。

  定明還在賀信中邀請日本黃檗宗近藤博道管長和荒木將旭宗務總長,在方便時候訪問古黃檗,並願雙方以此番加謚隱元禪師“嚴統大師”為契機,展開彼此之間人員互訪、法務交流和黃檗文化資源合作,促進和帶動兩國民間的友好交往與合作,共同書寫黃檗文化的新篇章。

  25日,福建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也向日本黃檗宗致賀。賀詞說,欣聞日本天皇加謚隱元為“嚴統大師”,這再次體現了日本人民尊敬中國文化淵源,重視中日兩國友好傳統,一起面向光明未來的思想感情,將進一步促進兩國的民間友好交流。

  隱元禪師出家於福建福清黃檗山萬福寺,是在中國很受尊崇的一代高僧大德。1654年,63歲高齡的隱元禪師東渡,開創日本黃檗宗,不僅傳播了佛學經義,還帶去了先進文化和科學技術,對江戶時期日本經濟社會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使兩國民間以黃檗文化為紐帶的交往合作綿延至今。

  黃檗文化也成為福建省對日民間交流的重要紐帶,福建以此深化中日民間文化認同,推動文化交流互鑒。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稱,近年來,福建與日本京都府、長崎縣等地共同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交流活動,如中日黃檗文化交流大會、“隱元禪師與黃檗文化”論壇、“重走隱元路”、“黃檗文化採風”、黃檗印象攝影文化展等。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福建省與長崎縣結好40周年,與沖繩縣結好25周年。福建省計劃舉辦第二屆中日黃檗文化交流大會,與長崎縣借助博物館平台舉辦“隱元禪師與黃檗文化”專題展,推動中日文旅部門、旅行社共同策劃黃檗旅游線路等,進一步提升黃檗文化的影響力,增進民心相通,助力中日兩國友好關系健康發展。(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