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兌美元匯率跌至6年來最低水平

2022年03月25日14:1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5日電(吳穎)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3月24日,日本東京外匯市場的日元匯率繼續保持下跌趨勢,目前日元匯率已降至1美元兌換121日元,為2016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報道稱,導致日元貶值的最大原因是日美貨幣政策的方向不同。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簡稱美聯儲)16日宣布加息0.25%。美聯儲主席鮑威爾21日暗示有可能大幅加息0.5%,以此抑制通貨膨脹。日美兩國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之差在年初為1.5%水平,到3月22日時已經擴大至2%水平。

對此,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在18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再次表示將維持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強調“將繼續放寬金融政策”,並通過購買長期國債,將長期利率維持在零左右。報道稱,由於金融政策不同,日美的利率差將持續擴大, 給日元匯率帶來貶值壓力。

日元貶值將推高日本企業的出口業績,同時將增加原材料的進口成本。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十倉雅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根據行業和產業的不同,日元貶值所帶來的影響也各不相同,最好能保持一種穩定狀態。

據悉,日本參議院22日批准了總額為107.6萬億日元的2022財年(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的財政預算案,以緩解日元貶值給企業和消費者帶來的經濟困難。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