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反對核污染水排海 日本政府掩蓋真相

2022年03月24日14:45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日本專家:反對核污染水排海 日本政府掩蓋真相

2021年4月,日本政府決定將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入大海。這一決定引發了日本國內外的強烈反對。近日國際原子能機構調查小組再次抵達日本,就核污染水排海展開審查工作。

日本龍谷大學政策學部教授大島堅一長期跟蹤研究福島核污染問題。對於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提出的排污入海方案,他表示明確反對。

日本龍谷大學政策學部教授 大島堅一:我完全反對,東京電力公司解釋稱排放入海是因為廢爐所需,但廢爐並非輕易能實現,需要30年。(排污入海)計劃本身非常不科學,需要重新認真討論。日本政府有義務讓民眾了解福島第一核電站的真實情況,但是他們沒有這麼做,而是掩蓋了事實。

據日本媒體報道,為了証明排污入海的所謂安全性,東京電力公司決定將從今年9月前后試驗用核污染水飼養比目魚和鮑魚。對此,大島堅一認為,這種做法與漁民要求日本政府証明排污入海后可以確保海洋環境安全性的訴求,大相徑庭。

日本龍谷大學政策學部教授 大島堅一:這相當於是在水槽裡的試驗,根本無法再現真實海洋環境的食物鏈生態系統,包括微生物繁殖的作用等,這種試驗完全是荒唐的。核污水到底含什麼放射性物質,對什麼生物有什麼影響,誰也不知道,漁民也不知道。不管什麼決定,福島核電站事故導致嚴重核輻射污染是不爭的事實,國際社會完全有權利要求謹慎處理。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