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球之鄉的日本教練

2022年03月26日09:44  來源:新華社
 

川合學第一次來到梅州客家足球俱樂部時非常震驚,這家當地最好的足球俱樂部訓練環境如此堪憂。

2019年春,時任日本橫濱水手隊青訓教練的川合學受邀來到梅州客家足球俱樂部。俱樂部當時地處縣城外的偏僻角落,附近散布著養雞的農家。在20多年的職業生涯中,川合學第一次見到條件如此簡陋的俱樂部,“難道要在這個地方訓練嗎?”

但很快,俱樂部拿出的規劃藍圖打消了他的疑慮:即將搬遷的新址不僅交通便捷,配套齊全,而且還建有10多塊高標准的訓練場地。

川合學有些心動,但不想被一張圖紙“忽悠”。后續與俱樂部經理曹陽的交流中,他發現這個前球員雖然胖了,但堅持踢球,且願意把青訓當作長期的事業耕耘。“俱樂部對我很信任,讓我放手去做青訓。”這份認可讓川合學選擇了留下,並拒絕了其他兩家中國俱樂部的邀約。

工作三年后,川合學逐漸形成了對梅州的印象。這座城市地處中國經濟最發達省份之一廣東,但卻遠離廣州和深圳等大城市聚集的珠三角。梅州是中國足球之鄉,曾經培育出曾雪麟、蔡錦標、葉細權、謝育新、王惠良、郭億軍、池明華等一大批國腳。

“這座城市的街道充斥著足球元素,隨處可見身著俱樂部球服的人們,而且經常遇到父親帶著孩子踢球。”川合學說,梅州是一座有著足球底蘊的城市。

廣東省足球運動中心、廣東省足球協會發布的《2020年廣東省足球產業研究報告》顯示,梅州足球人口比例以28.3%居全省21個地級市首位,超出全省平均值10多個百分點。而為了普及足球,梅州構建了市、縣、鎮、村四級聯賽,每年舉辦超過5000場賽事。

走進如今作為俱樂部新址的五華橫陂足球小鎮,一期規劃面積約1200畝的土地上不僅林立著足球學校、球員公寓和康復中心,而且分布著10多塊標准化的足球場地。在這裡,川合學擔任技術總監,管理著一支超過20人的青訓團隊。

受疫情影響,過去三年,川合學的活動半徑基本就在小鎮,偶爾在周末騎著電動車外出喝早茶,這種廣東傳統飲食很符合他的口味,更重要的是省去了溝通環節,用手機掃碼,然后看圖片點餐。

“典型的工作狂”,這是中方青訓教練李喜文對川合學的評價。“他不僅負責訓練各個梯隊,還要抽空給中方教練開課培訓,晚上還要觀看每場比賽的錄像,撰寫比賽報告。”李喜文說,他的精力幾乎都放在了青訓上。

川合學說,青訓是一場漫長的戰役,不是一個短期見效的工程,單單夯實基本功就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剛來俱樂部時,他發現孩子們的動作很僵硬,跑步姿勢都不太規范,“孩子們拼勁很足,拿到球就沖,完全用蠻力在踢球。”

根據日本青訓經驗,川合學從敏捷性、持久力和戰術理解等多個維度制定了指導方針。“年齡越小,越要練好基本功。隻有學會熟練操縱自己的身體,擁有更好的協調性,才能展現令人驚異的技術。”

除了技術,川合學還看重球員的心理狀態。無論是訓練還是正式比賽,他都鼓勵年輕球員們享受比賽並勇於試錯。“我希望孩子們勇於嘗試,能經常思考自己存在的問題,並加以克服。”川合學說,一旦成為職業選手,就沒有那麼多試錯的機會。

在20多年的教練生涯中,川合學帶過的青訓球員有上百名成為職業球員。但要轉變為職業球員,遠非一朝一夕之功。這位教練有著遠大目標:培養更多優秀的中國球員,讓喜歡看中國人踢球的球迷越來越多。

“對日本來說,中國的乒乓球實力很強,日本球員來中國訓練,得到中國教練的指導,整體實力得到上升,乒乓球在日本也更加普及。”川合學說,他希望通過足球在中國完成同樣的事業。

北京冬奧會上,中國單板滑雪運動員蘇翊鳴獲得金牌后與日本教練佐藤康弘相擁而泣。不少網友深受感動,稱這對師徒用滑雪架起了一座中日友好的橋梁。川合學表示,在地圖上,各國都有著各自的邊界,但是體育卻可以突破這些界限,讓人們在互鑒中成長。

在川合學的引薦下,其他三名日本教練也陸續加入了梅州客家足球俱樂部的青訓團隊。在離家千裡之外的足球小鎮,他們懷著相同的目標,那就是把青訓扎實地做下去。畢竟,這群孩子代表著俱樂部的未來,也代表著這座城市足球的未來。(新華社記者陸浩)

(責編:張麗婭、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