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對中國市場始終抱有堅定的信心

2022年04月02日08:1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對中國市場始終抱有堅定的信心

上海市中心徐家匯的一家大型超市銷售的日本食品。新華社記者 陳愛平 攝

  新華社上海4月1日電(記者陳愛平、許曉青)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水田賢治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我們對中國巨大的市場始終抱有堅定的信心,一定同心抗疫,爭取早日迎來社會面清零,也為日企早日開展線下事業創造好條件。”

  今年3月,中國多地出現新冠肺炎疫情波動,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明顯增加,擁有近2500萬常住人口的中國經濟中心城市上海,面臨“境外輸入”和“本土新增”雙重挑戰。

  盡管目前中國部分省市正遇到疫情沖擊,水田仍看好日中經貿合作。據他介紹,今年JETRO將繼續組織日本企業參展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參展的領域集中在食品及農產品、消費日用品、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等。

  他說,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目前在上海已有5600多家日資企業。2021年日中兩國間的貿易額創新高。今年1月1日生效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能夠幫助各國貿易和經濟獲得長足發展,並將助力日中經貿合作走深走實。

  JETRO在2021年舉辦的第四屆進博會期間,在上海虹橋虹橋品匯設立“JAPAN MALL”,這是一個常設的“日本體驗館”。新華社記者 陳愛平 攝

  針對上海正在實施全域靜態管理,設在上海市長寧區的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上海代表處暫時關閉。考慮到當地日本企業及日籍居民較多,長寧區最近還專門趕制了一批中、英、日三種語言的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說明書,方便日籍居民居家自測,受到好評。

  水田坦言,作為一名工作、生活在上海的外國人,十分理解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勢。

  “作為一名普通市民,我希望全市一道努力,一定能夠盡快遏制疫情的蔓延。我們要積極配合全市的疫情防控措施,讓如常的上海,如常的生活早日回歸!”他說。

  受疫情影響,JETRO及許多日本企業線下活動受到影響。例如,在去年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辦期間揭幕的常設“JAPAN MALL”日本官方跨境體驗館,近期有兩次線上線下聯動的體驗活動就不得不延期舉行。但日本商界仍然通過線上方式,保持著與中國消費者的溝通。JETRO在抖音等平台開設賬號,並定期舉辦線上的“日本質優精品線上巡展”,向中國消費者推介來自日本的工藝品、家具雜貨、美妝護膚、母嬰兒童、寵物用品、時尚用品等多種商品。

(責編:許文金、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