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近兩年來首次下滑

2022年04月02日08:1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近兩年來首次下滑

  新華社東京4月1日電(記者劉春燕)日本央行1日公布的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日銀短觀)結果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比上季下降3點,至14點。這是2020年第二季度以來該指數首次出現下滑。

  調查顯示,受俄烏沖突等因素影響,一季度國際能源等商品價格進一步上漲,制造業企業成本壓力加大。當季,日本全部16個制造業行業中,9個行業大型企業信心指數下降,其中汽車行業大型企業信心指數下降7點,至負15點。

  非制造業方面,受新一輪新冠疫情影響,服務業再次受到沖擊,大型非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下降1點,至9點。

  調查還顯示,一季度,包括大中小型企業在內的全行業企業信心指數下滑2點,至0點。

  日銀短觀指數每季度發布一次,是反映日本經濟景氣狀況的重要指標。其中,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最具代表性。該指數為正值意味著持樂觀態度的企業多於持悲觀態度的企業。本次調查於2月24日至3月31日進行,對象包括日本全國9362家大中小型企業。

(責編:許文金、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