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三國陶藝家線上切磋 “明州問陶”中韓兩地同步開幕

2022年04月08日08: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日韓三國陶藝家線上切磋 “明州問陶”中韓兩地同步開幕

中新網寧波4月7日電(方堃 劉玉婷 趙錫)7日,“明州問陶——2022寧波國際(中日韓)當代青年陶藝家作品展”(以下簡稱“明州問陶”展覽)在寧波中國港口博物館開幕。“明州問陶”展覽共收到中、日、韓三個國家共504位藝術家投稿,得到了IAC國際陶藝協會、韓國陶瓷學會、日本京都艸居當代美術館等機構以及中國國內13所高校的支持。經過初評與復評,共有179件作品參展。

寧波古稱明州,自明代洪武十四年(1381年)取“海定則波寧”之義始稱寧波。寧波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港口之一,歷史上日本、韓國是其主要對口貿易國。陶瓷藝術是中國偉大的創造之一,地緣之利,朝鮮半島與日本列島陶瓷藝術的創燒與發展承襲中國並別開生面,尤其是對越州窯、龍泉窯的仿制與交流,寧波是重要的轉接港。

中、日、韓三國當代陶瓷藝術延傳各自的歷史文脈、審美情趣與精神品格,在今天形成了各自的形制與面貌。

此次“明州問陶”展覽,由來自中、日、韓三國的陶藝家通過作品展示出他們對陶瓷材料差異化探索,並以此為契機加強不同文化間的交流認知,推動陶瓷藝術的多元化發展。

中國美術學院陶藝系主任戴雨享認為“明州問陶”展覽中的作品注重陶瓷材料語言的創新及藝術本體語言的表達,注重自我內在的表述,強調作品的思想呈現和注重鮮明的藝術語言,展現出當代陶藝家的時代追求和勇於探索的創新精神。

在魯迅美術學院工藝美術學院副院長李程看來,現代陶瓷藝術已經逐漸將藝術家、工匠與設計師之間的界線抹除,藝術思維與工藝技術在藝術與設計領域並駕而行。

值得一提的是,“明州問陶”展覽實現了中國國內國外、主次會場、線上線下的國際交流展聯動新模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日本與韓國的展覽作品以影像的形式參與中國主會場的展出,展品實物則集中在韓國分會場展出,主分會場同期線上線下開幕,三個國家的藝術家和觀眾能在網絡上進行交流和分享,近2萬名網友通過互聯網參觀了展覽。(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