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面向日中投資促進機構會員企業發表演講並在線交流

2022年04月27日10:37  來源:中國駐日本大使館
 
原標題:駐日本大使孔鉉佑面向日中投資促進機構會員企業發表演講並在線交流

4月26日,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應邀出席日中投資促進機構舉辦的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交流會並發表演講,同日本經濟界在線交流。日投促會長佐藤康博、豐田汽車公司會長內山田竹志、鬆下公司副社長本間哲朗、東芝公司專務佐藤裕之、洋馬公司董事小林直樹等100余家日本企業負責人,使館宋耀明經濟商務公使、張漪波公參出席活動。

孔大使表示,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實現,是兩國關系史上的重要裡程碑。回想50年前的歷史環境,戰爭造成的創傷遠沒有愈合,與日本重修舊好對中國人民來說並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日本戰后幾屆政權均對新中國執行敵視政策,右翼親台勢力極力阻撓中日恢復邦交。不僅如此,冷戰時期中日分屬不同陣營,政治體制、社會制度、意識形態差異猶如橫亙在中日之間的一道鴻溝。面對重重困難,兩國老一輩領導人以高超的戰略智慧和非凡的政治勇氣,作出恢復邦交正常化的重大決斷,徹底結束了兩國對立隔絕,成為戰后兩國關系重建和再次啟航的原點。

50年間,中日關系歷經風雨取得長足發展,不僅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巨大利益,也深刻地影響了地區和世界。今天,中日已並肩成為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兩國交流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廣度深度。我們每個人都切切實實地享受到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紅利。50年后的今天,中日關系現狀難言理想,新老問題交織凸顯,處在不進則退的十字路口。我們看待和思考中日關系發展,既要著眼當前現實問題,也要努力解決深層次的認知問題。有三個方面尤為關鍵:

首先是如何看待中日在政治體制、價值觀等方面的差異。我們明顯感受到,日本涉華輿論中存在很深的意識形態偏見。中日之間存在差異是客觀事實,但是否意味著雙方必然走向對立?早在邦交正常化之初,雙方本著相互尊重和求同存異的精神,妥處彼此分歧差異,實現長期和平共處、友好交往。在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中,雙方明確寫入:“中日兩國盡管社會制度不同,應該而且可以建立和平友好關系”。50年后的今天,我們沒有理由做不到這一點。

中方歷來主張,各國都有權利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去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近代以來中國百年滄桑巨變,有力地証明我們堅持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必然。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連續10年在華開展民調,中國民眾對政府滿意度始終保持在90%以上。全球最大公關咨詢公司愛德曼發布的2021 年“全球信任度晴雨表”顯示,中國民眾對政府信任度高達91%,蟬聯世界第一。即便是西方機構進行的調查,也足以說明中國黨和政府得到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和支持。我們對自己選擇的制度和道路充滿信心,但不輸出發展模式,不搞制度競爭,不干涉他國內政,也不謀求改變任何國家。中日兩國都倡導和而不同,雙方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包容彼此差異,展現更多的善意誠意。

其次是如何正確處理競爭與合作的關系。中國現在發展強大了,經濟總量和一些具體領域超過日本,中國是否變成了日本的對手?回顧歷史,日本是最早參與和支持中國改革開放的國家之一,很多企業和友好人士為中國經濟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與此同時,日本企業深深扎根中國,搭上中國經濟騰飛的快車,在中國市場收獲了巨大成功。時至今日,日本累計對華投資超過1200億美元,在華日企超過3萬家,包括日本在內的外資企業成為中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日貿易額佔日本對外貿易總額近1/4,約等於日本同美國及歐盟貿易額之和。對於眾多日本企業而言,中國市場在其發展戰略中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中日兩國早已成為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體。

中日經貿合作始終是互利共贏的典范,過去如此,今后也應如此。我們不能讓輸贏多寡的競爭邏輯主導和定義中日經貿關系。我們無法消除競爭,但競爭必須是公平的競爭、開放的競爭,不能因為競爭就關閉合作的大門。重要的是共同做大合作的“蛋糕”,在更廣闊的合作中相互促進,彼此成就,讓合作始終成為主旋律。目前日本國會正在審議經濟安保法案,外界普遍認為此項立法目的是防范限制中國,意在削弱甚至割裂中日經貿聯系。任何國家維護自身經濟安全無可厚非,但不能濫用經濟安全概念,違背市場規律,對正常經貿科技合作設置障礙,更不能以此作為打壓遏制他國的借口和工具。希望日方展現更加自信、開放的姿態,共同推動中日互利合作邁向更高水平。

再者是如何理解中日在國際地區事務中承擔的責任。中國在國際上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們的立場是明確的。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在日前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呼呼各國要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方向,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習近平主席強調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為破解全球安全治理困境、維護世界和平安寧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如果日方一些人總是拘泥於狹隘的地緣眼光,執念於陣營對抗的冷戰思維,自然看中國各種“不順眼”,把中國當成威脅甚至敵人,走上以鄰為壑的歧途。但如果把視野和格局打開,站在地區和世界全局的高度,就會發現中日之間存在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共同關切,無論是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促進區域發展合作、解決地區熱點問題,還是應對新冠疫情、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等全球性課題,雙方能做的、該做的事情很多,並且合作的緊迫性非常強。希望日方保持戰略獨立自主,客觀公允地看待中方立場主張,與中方一道努力,為促進地區和世界發展多作積極貢獻。

孔大使全面介紹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主張並強調,烏克蘭危機再次証明,一國安全不能以損害他國安全為代價,地區安全不能靠集團對抗實現。中日及本地區國家從此次危機中得到的警示,就是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穩定,不能讓冷戰思維在本地區回潮,不能讓本地區淪為集團對抗的角力場,不能讓烏克蘭危機在我們的身邊重演。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