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未來疫情加快反應速度

日本擬投20億美元研發疫苗

劉霞

2022年09月29日08:2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日本擬投20億美元研發疫苗

  科技日報北京9月28日電 (記者劉霞)據英國《自然》網站近日報道,日本政府在認識到本國在開發新冠肺炎疫苗方面進展緩慢后,承諾將投資20億美元開展疫苗研究,以確保日本能更好地應對未來可能到來的疫情。

  東京大學疫苗學家石井健表示,日本在生產新冠肺炎疫苗方面進展“太慢”,趕不上世界其他國家。目前日本3種最先進的新冠肺炎候選疫苗仍處於后期臨床試驗階段,沒有一種被批准使用。鑒於此,日本政府今年3月成立了“生物醫藥先進疫苗研發戰略中心”(SCARDA),該中心將於11月正式啟動。

  據悉,SCARDA將首先投資8種病原體,包括冠狀病毒、猴痘、登革熱和寨卡病毒的疫苗研究,使用一系列疫苗遞送技術,如信使核糖核酸(mRNA)、病毒載體和重組蛋白技術等。

  SCARDA的目標是:在發現具有大流行潛力的病原體后100天內,大規模開發出診斷、治療方法和疫苗。SCARDA首批批准了兩個項目,其中一個項目旨在開發出通用冠狀病毒疫苗,以及應對與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SARS)相關的疫苗﹔另一個項目將創建一個快速通道系統,用於評估候選疫苗。

  東京大學病毒學家、SCARDA中央研究中心負責人河岡義裕表示,在政府撥款的20億美元中,12億美元將被用於疫苗研發項目﹔4億美元將被用來支持開發藥物的初創企業﹔另外4億美元將用於建立疫苗科學基礎研究虛擬網絡,並在早期試驗中測試候選疫苗。

  除設在東京的中央研究中心外,SCARDA還包括大阪大學、長崎大學、北海道大學和千葉大學的4個核心研究所,另外還有5家機構將提供動物模型等支持服務。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