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專家:抓住RCEP機遇務實推動三國經貿合作

2022年11月16日08: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日韓專家:抓住RCEP機遇務實推動三國經貿合作

中新社海口11月15日電 (記者 尹海明)由日本國際經濟交流財團、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中國公共外交協會、韓國東亞財團主辦的第九屆中日韓合作對話15日以線上線下的方式召開。三國專家建議,中日韓應抓住《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這個重大機遇,務實推動三國經貿合作。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表示,受地緣政治變化與貿易保護主義的嚴重沖擊,全球供應鏈從關注成本效率轉向更加關注安全穩定,供應鏈的本土化、區域化特點日益突出。中日韓三國既有大市場,也有大供給,有責任也有條件強化共識、深化合作,打造高效、穩定、安全的中日韓供應鏈網絡。

“中日韓合作不是可選項,而是必選項。”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歐渤芊表示,中日韓合作迎來多方面的機遇和有利條件,包括已經生效的RCEP。RCEP首次將中日韓三國納入到同一個自貿安排中,為三國企業和人民帶來實際利好。今年前三季度,中韓、中日、日韓雙邊貿易同比都增長了5%左右﹔中韓日三國與RCEP成員國貿易增長分別達到19.3%、17.9%和10.5%。

日本早稻田大學名譽教授浦田秀次郎表示,國際金融危機后,全球貿易增速出現下降,重要原因之一在於世界貿易組織(WTO)推動貿易自由化以及解決貿易糾紛的功能受到影響,需要盡快解決WTO的問題。日中韓從全球貿易中獲利比較多,應該在解決WTO面臨的這些問題中發揮重要作用,三國可以利用RCEP框架推進WTO進一步發展。

韓國東亞財團主席金星煥認為,RCEP的正式生效對全球的貿易促進作出巨大的貢獻。韓中日三國都是RCEP成員國,這有利於三國就自由貿易協定進行談判,三國應該抓住這一機遇進一步加深合作。(完)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