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進博歷程 日本參展方點贊“一定要到進博會去看看”

2022年11月15日08:0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回顧進博歷程 日本參展方點贊“一定要到進博會去看看”

 新華網上海11月14日電(記者 許曉青)“我們日本本部員工都應該來進博會看看!”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執行董事、東亞區總裁齊藤晃近日在第五屆進博會上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近日在上海落下帷幕的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吸引了127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多家企業參加企業商業展,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達284家。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一批日本重量級企業和商事機構參展,其中包括“世界500強”企業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

  “今年也是伊藤忠商事進入中國內地市場50周年,我們非常重視第五屆進博會的參展事宜,覺得這次參展意義很大。”齊藤晃說。

  談及本屆進博會的觀察和感受,他感慨道:“中國在部分行業、部分領域的發展,已經走在世界最前列,我們日本的商事機構也十分需要了解中國的進展,所以我推薦我們日本本部員工都應該來進博會看看。”

  同時齊藤晃也回顧了伊藤忠商事五年參加四屆進博的歷程。“我們連續參展了前三屆進博會,第四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因素沒有參加,有些遺憾。今年又收到主辦方熱情邀請,我們欣然決定參展,因為要讀懂當今中國,一定要參展進博會,到進博會看看中國發展的最新模樣。”他說。

  在他看來,進博會是一個難得的與各方人士相遇的機會。“我們可以見到中國政府的代表,以及與我們合作的中國央企合作伙伴,比如國家能源集團、中石化、保利集團等。”

  他還幽默道,甚至還有一些朋友,是日常的海外合作伙伴,在日本也沒有見面,比如一些歐洲企業的代表,但卻能夠在進博會現場面對面溝通交流,十分難得。

  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伊藤忠商事參與並見証了諸多重大商務項目的達成。進博會另一家著名參展企業朝日啤酒就是20世紀90年代,借由伊藤忠商事的努力,與青島啤酒達成合作,到中國深圳設廠,開啟中國內地業務。

  “我們不是傳統制造業,我們不展示產品,但是我們提供服務,我們可能成為企業間的橋梁,這就需要我們更加貼近、了解中國市場,所以參展進博會非常重要。”他說。

  據了解,進博會期間有一系列日中合作項目簽約。伊藤忠商事的合作方之一,亦是位列世界500強企業的德國蒂森克虜伯集團,今年首次以集團形式參展進博會,簽下一批重量級合作備忘錄。其中就有蒂森克虜伯新紀元氯工程技術(上海)有限公司、伊藤忠(中國)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的國家能源集團旗下國華投資公司(氫能公司)在華首個合作備忘錄,共同聚焦綠色產業鏈。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