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雙方就穩定和發展雙邊關系達成五點共識

2022年11月18日08: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日雙方就穩定和發展雙邊關系達成五點共識

新華社曼谷11月17日電 當地時間1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泰國曼谷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雙方團隊經過磋商,就穩定和發展雙邊關系達成五點共識:

一、中日關系的重要性沒有變,也不會變。共同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踐行“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加強高層交往和對話溝通,不斷增進政治互信,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建設性、穩定的重要關系。

二、盡早舉行新一輪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加強節能環保、綠色發展、醫療康養、養老照護等領域合作,共同為企業提供公平、非歧視、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三、積極評價今年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系列活動。盡早舉行新一輪中日高級別人文交流磋商機制會議。積極開展政府、政黨、議會、地方及青少年等交往交流。

四、盡早開通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加強防務、涉海部門對話溝通,共同遵守2014年四點原則共識。

五、共同肩負維護國際地區和平與繁榮的責任,加強國際地區事務協調合作,努力應對全球性挑戰。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