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在中日零碳城市建設論壇上發表視頻講話

2022年12月27日08: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在中日零碳城市建設論壇上發表視頻講話

  中新網東京12月26日電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近日應邀出席浙大城市學院和日本立命館大學共同舉辦的中日零碳城市建設論壇並發表視頻講話。京都市市長門川大作、杭州市代市長姚高員及來自中日雙方的多位環境技術頂尖學者發表致辭和演講。

  孔鉉佑在致辭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二十大對中國式現代化作出全面闡述,其重要特征之一就是要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雙碳承諾充分彰顯了中方積極應對氣候變化、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的決心。過去十年來,中方加大生態文明建設的謀篇布局,著力調整能源、產業、交通運輸結構,綠色日益成為中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中方推動《巴黎協定》、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取得進展,積極推動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為全球生態治理注入強大動力。

  孔鉉佑強調,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兩國領導人就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建設性、穩定的中日關系達成重要共識,為兩國關系和務實合作指明了前進方向。作為本地區乃至世界重要國家,中日關系內涵早已超過雙邊范疇,為解決全球性課題肩負更多共同責任。中日同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和貢獻者,雙方在節能環保、綠色發展有不少共通之處,也有值得相互借鑒的經驗做法。迄今相關領域合作交流進展顯著,為兩國和地區帶來巨大福祉,成為中日互利合作新的增長極。希望雙方進一步深入交流探討,促進務實合作,為中日攜手站在雙碳時代潮頭,為實現兩國可持續共同發展、為世界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更大貢獻。(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