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將制定新法支持氫能和氨能的普及

2023年01月18日17:0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18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針對備受期待的新能源燃料的普及問題,日本政府日前決定將制定新法以支持相關產業的發展。受世界低碳化、脫碳化的影響,預計燃燒后不會產生二氧化碳的氫和氨這兩類能源的需求將會擴大。2023年,日本政府將以向國會提交新法法案為目標,推動新能源從生產到供給的體制建設。

新法設想了兩個內容,一是國家對從事氫、氨能源生產和供給的企業實行資金扶持,二是規劃完善基礎設施建設以普及氫、氨兩種能源。此外,新法還將要求針對那些使用高環境負荷方法生產氫、氨兩種能源的企業不給予資金扶持。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稱,針對相關企業的幫扶和管控,通過制定法規採取一攬子措施進行應對,這在世界上尚屬首例。

2022年12月,日本經濟產業省針對擴大氫、氨兩種能源的使用范圍問題確定了政策方案,以便到2030年時構建起這兩種能源的供給體制。屆時,國家將對供給企業提供15年的兩種能源與化石燃料的差價補貼,並在今后10年內規劃建設8個集中儲氣罐和管道等基礎設施。(編譯:余紫馨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