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要再次成為歷史罪人

2023年01月18日08: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際熱評:日本不要再次成為歷史罪人

中新網北京1月17日電 (王續燃 何路曼) 近日,日本政府不顧國內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宣布將於2023年春夏期間開始排放經處理的福島核污水。這種為省錢、圖省事,出於一己之利將130萬噸核污水“一排了之”的做法,將把核污染轉嫁給全世界,至少將帶來三重深遠影響。

其一,日本或將再次面臨重大核污染災難。2021年數據顯示,該國約8%水產品已檢測出放射性物質銫,放射性元素會破壞DNA,並誘發血癌、白血病等疾病。日本政府的計劃,無視民眾生命健康和切身福祉。

其二,日本鄰國將受到不可逆轉的影響。太平洋國家的生存發展密切依賴海洋資源,未來,隨著無法根除的放射性物質擴散到海洋食物鏈,危害水產品安全,周邊國家水產業發展,將遭到沖擊。

其三,對全球遺留長期影響,后患無窮。預計從核污水排放之日起57天內,放射性物質就會擴散到太平洋大半區域,3年后美國、加拿大將遭核污染,10年后,核污染蔓延至全球海域,破壞全球生態環境、影響全人類繁衍延續。

核污水排海絕不僅是日本的“家務事”,而是與全人類息息相關的“天下事”。若執意採取行動逃避國際責任,日本將難免再次被視作歷史的罪人,因此,務必三思而后行!(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