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中國漢唐時期文化交流”特展研討會在東京舉行

2023年02月06日08: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與中國漢唐時期文化交流”特展研討會在東京舉行

  新華社東京2月3日電(記者姜俏梅)由日本奈良縣政府和清華大學共同舉辦的“跨越兩國的審美:日本與中國漢唐時期文化交流”特展研討會2日在東京舉行。雙方與會人員共同回顧了特展舉辦的經過及成果,期待未來加強合作,進一步活躍中日文化交流。

  奈良縣知事荒井正吾在研討會上表示,日中交流對日本來說意義重大。通過文物可以了解到,奈良時代的中國是世界文明交匯地,當時日本作為周邊國家得到各種恩惠,對中國唯有敬佩和感激。奈良擁有珍貴文物及悠久的日中交流史,願為促進世界對中國的了解做出貢獻。

  清華大學副校長王宏偉發表視頻致辭說,此次特展是促進兩國藝術、歷史和文化交流的裡程碑。希望雙方繼續加強合作,通過文物交流促進兩國文化交流互鑒,共同努力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銜參贊陳諍致辭說,包括文化交流在內的民間交流是中日關系發展的寶貴財富,在兩國關系恢復和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期待雙方能以此為契機開展包括文化交流在內的各領域交流,加深兩國民眾間的信賴關系。

  研討會上,奈良縣立橿原考古學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坂靖匯報了特展成果。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杜鵬飛發表主題演講,介紹策展思路、布展設計、展品以及所取得的社會效果。研討會最后,荒井與另外兩位日本嘉賓就“探索日中交流原點”主題展開討論。

  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跨越兩國的審美:日本與中國漢唐時期文化交流”特展於2022年9月24日至12月4日在北京舉辦,展覽吸引現場觀眾逾1.6萬人次,線上觀眾23.3萬人次。展覽期間還舉辦了9場系列學術講座。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