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進行核去污土壤利用試驗 居民憂安全問題投票反對

2023年02月03日08: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欲進行核去污土壤利用試驗 居民憂安全問題投票反對

  中新網2月2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當地時間2日報道,日本環境省日前計劃在埼玉縣開展核去污土壤利用的試驗,遭到當地居民反對。

  據悉,日本環境省計劃在埼玉縣所澤市開展福島縣外首個實証試驗,從福島縣內的核去污土壤中,將放射性物質活度相對較低的土壤運至所澤市的環境調查研修所。按計劃,將在廣場上挖洞並埋入約20立方米核去污土壤,用普通土壤蓋住並鋪上草皮。

  但所澤市表示“得到居民理解是(試驗的)前提條件”。研修所西側的彌生町町會提出了反對意見,並於1月以書面形式進行少數服從多數的表決,約800戶家庭中半數參加,其中約85%反對實施。理由是“距離民宅很近,安全和安心無法獲得保証”“形象受損將導致地價下跌”等。

  據報道,福島縣內的核去污土壤保管在過渡性貯藏設施,最晚到2045年運至縣外進行最終處置。日本環境省認為全量處置並不現實,計劃在道路施工等中實現低放土壤的再利用。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