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人員開發出按需抑制癲癇新療法

2023年03月06日08:1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研究人員開發出按需抑制癲癇新療法

  新華社東京3月5日電(記者錢錚)日本京都大學日前發表新聞公報說,該校研究人員參與的一個團隊利用人造受體和人造藥物,在癲癇發作時有針對性地抑制了病灶神經細胞的異常活動,緩解了症狀,並通過實驗猴驗証了這種按需治療的有效性。

  公報說,癲癇是一種大腦局部神經細胞異常的興奮傳播到周圍大范圍的正常區域,引發痙攣和意識喪失等症狀的嚴重疾病。約60%至70%的癲癇患者服藥以控制症狀,一些比較頑固的癲癇需手術治療。手術切除病灶時或多或少會連帶周圍的正常區域被切掉,可能導致運動或語言等功能喪失。

  京都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將實驗猴的初級運動皮層當作癲癇的病灶,通過藥物使這一區域的神經細胞異常興奮並引發全身性癲癇。他們隨后向該區域的神經細胞導入一種能發揮“開關”作用的人造受體,並在癲癇發作時用人造藥物去氯氮平給實驗猴肌肉注射。給藥短短數分鐘后,實驗猴的異常腦電波和癲癇症狀得到抑制。

  公報說,利用這樣的方法抑制癲癇發作,此前隻在小鼠等小型動物身上起到過效果,這次在大腦尺寸和復雜程度都接近人類的靈長類動物身上証實了有效性,向臨床應用邁出一大步。

  相關論文日前發表在英國《自然·通訊》雜志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