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江璃花子:從44%的生,到1%的勝

2023年04月11日08: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池江璃花子:從44%的生,到1%的勝

中新網北京4月10日電(記者 邢蕊)日本游泳名將池江璃花子再一次進入人們的視野。

就在今天,日本游泳協會公布了今夏參加福岡世錦賽的大名單。23歲的池江璃花子赫然在列。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池江時隔6年重返游泳世錦賽。

在這之前,日本當地時間4月9日落幕的日本游泳全國錦標賽中,池江璃花子一口氣拿到了女子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50米蝶泳、100米蝶泳四個項目的冠軍。

從2017年至今,年紀輕輕的她經歷了“生命之不可承受之重”。能夠重返賽場,對於池江璃花子而言,已是不可多得的奇跡。

天妒英才

有人將池江璃花子稱為“泳壇天才美少女”。因為水中分娩,她一出生便與水結下了不解之緣。

3歲學習游泳,5歲學會四種泳姿,從來沒有人質疑過她在游泳上的天賦。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池江璃花子迎來全面爆發,一人獨得6金2銀,成為亞運會歷史上第一位獲得“最有價值運動員”獎項的女子選手。她的崛起一度讓日本游泳界頗為振奮,甚至為其冠以“亞洲水上女王”的稱號。

然而,2019年2月份,當時隻有18歲的池江璃花子在個人社交媒體宣布,自己被診斷出白血病,將中斷比賽接受治療。這個消息如同晴天霹靂,震驚了整個世界泳壇。

剛剛成年的她,原本有希望改變亞洲、乃至世界泳壇的格局,但是所有關於未來的美好憧憬,都在她確診白血病的那一刻,變得遙不可及。

池江璃花子接受治療。

  活著真是奇跡

有一部電影中說,櫻花飄落的速度是每秒5厘米。習慣於在泳池中追求極速的池江,迫不得已和死神展開了賽跑。

據日本朝日新聞后來的報道,池江璃花子所患的是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這是一種血液癌症,在兒童和15至39歲的青少年和年輕人中比較常見。

根據日本癌症信息服務網站此前公布的數據,日本白血病患者5年相對生存率為44%。而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患者的這一數據還有可能更低。

和疾病的對抗要比池江想象中更殘酷。由於服用大量抗癌藥物,她經常感到惡心和疼痛,她受不了一點點噪音,不想看電視,也不想吃東西。

“最累的時候我想死,還不如死了好。”在難纏的疾病面前,池江璃花子也曾想過放棄自己的生命。但是想想還未實現的奧運夢想,想想20歲還未綻放的青春韶華,想想愛她的親朋好友,池江堅定了活下去的信念。

池江講述治療過程。

在經過10個月治療后,池江璃花子順利出院,並且在不久之后恢復了陸上訓練。2020年8月,一頭短發的池江璃花子參加了復出后的第一場比賽。東京都特別大賽女子50米自由泳,池江以26秒32的成績獲得小組第一。

提及種種重返泳池的困難,池江璃花子傳遞出樂觀的心態:“我活著真是奇跡,我在這裡真是奇跡。我從來沒有想過‘如果我沒有生病就好了’。相反,我想的是它教會我的這一切。我希望大家能從我的例子中汲取勇氣。”

劍指巴黎奧運

雖然戰勝疾病重返賽場已經足夠勵志。但與曾經的輝煌相比,26秒32,只是池江璃花子上中學時候的水平。

這場比賽,被池江璃花子看作是第二次游泳生涯的開始。戰勝死神的她,不會輕易放棄尚未實現的奧運夢想。

大病初愈后,池江依舊拼命刻苦的訓練。最終,她拿到了東京奧運會女子100米自由泳接力和女子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參賽權。雖然最后日本隊並沒有站上領獎台,但賽后池江與隊友們抱頭痛哭的畫面,讓無數人為之動容。

當疾病在她身上留下的痕跡慢慢淡去,新的奧運周期也悄然而至,外界對於池江征戰巴黎充滿了期待。但隻有她自己知道,通往巴黎奧運的路途漫長而充滿挑戰。

“觸壁時,我並沒有意識到我是第一。賽前我覺得自己有1%的機會贏,但是當我站上出發台時,我對自己說:我是池江璃花子。”在拿到福岡世錦賽的門票之后,池江紅著眼眶這樣說道。

抓住這1%的機會,池江璃花子將其演繹為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50米蝶泳、100米蝶泳四個項目的冠軍,和一張通往福岡的門票。

本次大賽的四枚金牌,也讓池江璃花子的沖奧之旅有了一個夢幻開局。她說道:“我想到了曾經狀態最好的自己,我曾經有實力去競爭。我不想輸給任何人。”

俗話說,“大難不死,必有后福”。

當池江璃花子的生命翻開全新的篇章,無論未來她是否能站上巴黎奧運的舞台,當她站上出發台的那一刻,當她躍身跳入泳池的那一刻,當她竭力完賽觸碰到終點處牆壁的那一刻,她的人生,已經是一場完美的勝利。(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