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調查向日本首相投“爆炸物”嫌疑人的動機

2023年04月17日08: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警方調查向日本首相投“爆炸物”嫌疑人的動機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日本警方15日通報,在和歌山縣向首相岸田文雄投擲疑似爆炸物的嫌疑人已被逮捕,警方正調查這名男子的動機。據日本媒體披露,嫌疑人為24歲的木村隆二,來自兵庫縣。

日本多家媒體援引警方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木村現居住在兵庫縣川西市,他在見到自己律師前拒絕與警方交談。

岸田當天在和歌山縣和歌山市聲援眾議院補缺選舉自民黨候選人。中午約11時25分,他在該市雜賀崎漁港准備發表演講前遭人投擲“爆炸物”。周圍警衛立刻將岸田圍住,護送他乘車轉移至和歌山縣警察總部。岸田在此次事件中沒有受傷。

綜合電視台新聞畫面及多家媒體報道,嫌疑人向岸田投擲的是一個銀色筒狀物體,“爆炸物”看似裝在筒中,被投擲后約50秒才爆炸,發出很大聲響並冒出白煙。警衛隨后制服嫌疑人,當時嫌疑人還有另一個銀色筒狀物體沒有扔出。現場有當地民眾協助警衛擒住嫌疑人。

事件發生后,當地消防部門迅速派出消防車趕到現場。據媒體報道,一名警察在事件中受輕傷。

經歷“爆炸物”風波后,岸田當天下午恢復助選活動,包括在當地一個車站停留並發表演講。岸田告訴媒體記者,警方正在調查事件細節,他對於這起事件引發許多人擔心感到“抱歉”。按照他的說法,當前的補缺選舉“很重要”,“我們必需共同努力堅持”。

日本執政黨與在野黨人士當天紛紛發文譴責,表示這是不可容忍的暴行。

15日的“爆炸物”風波距離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去年7月8日在奈良市街頭做助選演講時遭槍擊身亡不到一年。今年1月,日本奈良地方檢察廳以殺人和違反槍支刀具法的罪名正式起訴槍殺安倍的嫌疑人山上徹也。

2022年7月8日,市民在日本奈良市安倍晉三遭槍擊現場悼念。當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市街頭參加自民黨議員助選活動時遭槍擊身亡。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據多家媒體報道,最新這起事件暴露出日本警察廳的安保工作仍有漏洞,而且當時最早發現並抓住嫌疑人不放的是一名當地民眾。

事發當天,七國集團氣候和能源部長會議正在日本北海道首府札幌舉行,七國集團外長會議16日將在日本長野縣輕井澤召開。有日本輿論擔心,日方安保人員能否保証下月在廣島開幕的七國集團領導人會議順利舉行。(鄭昊寧)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