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引發觀影熱潮 “新敘事”與“舊情懷”難論輸贏

2023年04月23日08: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灌籃高手》引發觀影熱潮 “新敘事”與“舊情懷”難論輸贏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電 (記者 高凱)截至北京時間22日14時30分,上映不到3天的電影《灌籃高手》已在中國內地院線票房突破3億元(人民幣),這部被描述為“遲到了27年的全國大賽”的銀幕作品,引發廣泛關注。

1990年開啟漫畫連載,1993年進行TV動畫版制作,《灌籃高手》一經推出就憑借其青春熱血、籃球運動等元素迅速贏得從日本本土到全球的大批青少年擁躉。而作者井上雄彥在1996年的突然停更更令眾多忠實粉絲的熱愛添上一筆濃重的“意難平”。

一句“全國大賽見”,一等就是27年。此前,大電影制作的消息一經放出,就令該系列的眾多追隨者欣喜若狂。

如果說僅僅是電影上映就已令曾經與湘北高中男籃熱血陪伴的觀眾青春DNA蘇醒,那麼該片出品方此前在北京大學呈現的一場長達五小時的首映禮,則給這種情懷的釋放設置了一個更有存在感的支點。首映式將觀影過程打造成了一場沉浸式籃球比賽,全場4000名觀眾通過看比賽和演唱會等高燃環節觀影。這場特殊的首映禮在社交網絡刷屏,為一場“銀幕前的大規模青春重逢”拉滿了期待。

數據顯示,《灌籃高手》首映日累計觀影人次突破290.8萬,成為中國影史上日本動畫電影首映日累計觀影人次冠軍。

然而,即便已知“情懷”是絕對的第一賣點,登上大銀幕的《灌籃高手》卻呈現出與大多數人想象中不同的樣貌。作為經典動漫的大電影,它並未走“復刻”甚至“放大”經典元素以滿足漫畫忠實粉絲情懷的創作路徑,而是有意避開重復,開啟了全新的門。相較多年前的動畫,本片最明顯也最大膽的改動是,聚光燈直接從動漫主角櫻木花道和流川楓身上移開,聚焦在看上去最普通的宮城良田身上。

從家庭情感到心靈成長,井上雄彥在電影中毫不吝惜給予這位此前幾乎從未受到過關注的“新主角”以重工刻畫。而在他看來,這位相較於曾經的主角,絕無天才光環加持的普通高中生與籃球的故事,正是一個既符合自己創作初心又能串聯起湘北高中男籃的“全新視角”。

除了更換敘事主角,《灌籃高手》不使用原配音,甚至放棄了曾經的背景音樂,“求新”的決心與勇氣十分惹眼。這一大膽的選擇在影片上映后很快便收獲兩極化的評價:一部分觀眾認為,這是創作者誠意的體現,新的故事一樣熱血,值得鼓勵﹔另一部分觀眾則直言,自己對於這部經典的情懷期許未能在影院得到滿足,此番期盼多年的“重逢”遠不夠美好。

對此,有觀點認為,避開取巧的情懷販賣,電影版《灌籃高手》的求新創作非常難能可貴,但兩個小時的青春重逢中,令人真正熱血上涌的仍然是曾經的櫻木花道與流川楓的“世紀擊掌”,真正令人動容的亦大多是與湘北高中男籃在動漫中的經典重合片段。這或許說明,新加入的原創故事之敘事精彩度尚存提升空間,而新主角宮城良田的人物成長並未能真正吸引觀眾達到深度代入共情。

與此同時,本片3D轉2D渲染技術帶來的別樣畫風,也是其評價分歧點之一:一部分觀眾認為,這種創新讓比賽畫面更為流暢和真實,坐在影院裡觀看比賽場景很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對立方則指出,這一改變令動漫中曾經熟悉的親切表達徹底消失,整部電影缺少了原作中充滿親切感的人情味和生活的質感。

事實証明,盡管採用了新敘事和新技術,但對於《灌籃高手》這樣在眾多觀眾情感中橫貫多年的經典作品而言,“情懷”的“C位”不可撼動。或許也正因如此,爭論歸爭論,即便很多觀眾認為影片存在缺憾,但仍會在影片結束后淚流滿面,不願離去……

有觀眾在社交平台上寫道,“安西教練說,‘比賽還沒結束,放棄的話一切就提前結束了’,這一次大銀幕的‘新’,或許骨子裡也是一直屬於湘北男籃的勇氣。”(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