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論》新書發布 專家建言推進日本戰后史研究

2023年04月27日09: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文論》新書發布 專家建言推進日本戰后史研究

中新網北京4月26日電 (陳祥 張素)《日本文論》新書發布暨選題策劃研討會25日在北京舉行。與會學者表示,將導入更豐富的學科工具,著力推進日本戰后史研究。

《日本文論》從2019年創刊至今共出版了8輯。其中,2022年第一輯推出“《日本書紀》專題研究”,並設置社會史欄目和經濟史欄目﹔第二輯則設置了政治外交史、社會文化史、經濟史和思想史等欄目。

“《日本文論》是《日本學刊》的姊妹刊,其關系定位是‘相互關聯、互為補充、各展優長、相得益彰’。”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所長楊伯江在會上介紹說,今后將繼續堅持長周期、廣視域、大深遠的研究定位與刊物品質,著力推進日本戰后史研究。

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王新生在會上指出,日本戰后歷史至今已達78年,其重要性逐漸超越戰前。他建議進行專題組稿並深入探討。

在清華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教授劉曉峰看來,選題應突出歷史和文化研究方向,還應把日本放在東亞和區域國別史的視角下進行研究。

“中日兩國有著兩千多年的交往史,不研究日本歷史,無法看清今天的日本。”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吳懷中在會上說,《日本文論》要具備國際化的視野和路徑,並要“形成有特色的區域史、跨國史、全球史視角”,以求把中日關系的本質特征研究清楚。

有評論稱,《日本文論》注重跨學科、跨領域的融合研究,將歷史研究和現實研究相結合,同時注重青年人才隊伍培養。例如,2022年第一輯中推出的“《日本書紀》專題研究”體現了對青年學者的支持。

與會學者還就辦刊提出建議,包括“抓住熱點話題”“以書評形式及時反映最新的研究狀況”“為中國學界長時段、立體化研究日本提供平台”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