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研究和了解日本历史?学者这样说……

2021年06月23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为什么要研究和了解日本历史?学者这样说……

  中新网北京6月21日电(任思雨) 近日,“讲谈社·日本的历史”出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汤重南、浙江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所长王勇、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王新生、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晓峰齐聚新书分享会。

  活动现场。出版方供图。

  提到日本史,不少人第一个想问的问题可能会是:我们为什么要关注日本,为什么要研究和了解日本的历史?

  中日比邻而居,交流绵延一千多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已近五十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王新生说,这五十年间的变化很大,中日关系每十年一个阶段,日本既是一个学习对象,也是一个对手。

  他谈到人们熟悉的宫崎骏动画,“大家可能看过宫崎骏的《幽灵公主》,它的最早创作灵感就来自于这套书的主编——网野善彦写的日本中世史。如果真想看懂这个动画,必须有历史的背景,如果没有历史背景,看起来也是有些障碍的。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读日本史的一个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汤重南认为,掌握历史和现在,才能更准确地预测未来,看到中日将来会怎么发展,更好地相互理解,在中日关系上走得更稳。“当朋友也要知己知彼才能长久,当敌人知己知彼才能战胜。”浙江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所长王勇说。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晓峰也表示,日本有一亿两千万人口,但它的人口规模、经济规模都比法国、德国、英国大,“它不是小国,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这个国家。所以我们要读日本史,要了解它。”

  “讲谈社·日本的历史”是一套日本历史学家撰写的日本史,由著名历史学家网野善彦担任主编。各卷的执笔人,邀请的都是当时活跃在资料发掘、保存与发现、解读最前线的研究者。书中介绍了日本上下2000年的历史,并独树一帜地以关键问题划分卷册,而并未简单地采取断代史的形式。

  《讲谈社·日本的历史套装》(全10册)。出版方供图

  王勇说,放眼国际史学界,“日本历史”在东西方都一直是重要的热点之一。但是,“无论是中国的日本史研究,还是欧美的日本史研究,都属于‘旁观者’,书写的日本历史,虽各有建树,亦存在不足。日本学者作为‘当事人’,置身此山,比任何‘旁观者’更能对溪流的叮咚、山谷的微风、草木的枯荣感同身受。”

  刘晓峰教授说,网野善彦的日本史观跟战前战后的日本史研究都不一样。“他有好多革命性的观点,他说不能把日本光看成一个农业国家,它还是海洋国家;他认为文学的史料、绘画的史料,所有的史料都可以用来研究日本史。这套日本史是我读到过的日本史中写得最生动的,它的历史观具有一种解放性,这些作者发挥了他们的创造力。”(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