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應在軍事擴張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鐘聲)

2023年04月27日09: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來,日本在損害同鄰國關系方面錯誤言行不斷。日本主辦的七國集團外長會發表所謂聯合聲明,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惡意抹黑攻擊中國,暴露出反華遏華的險惡用心。日本政客還在涉及戰后國際秩序安排的台灣問題上不斷拋出錯誤言論。日方有關言行在戰略上短視,政治上錯誤,外交上更是不明智,隻會讓地區國家對日本的戰略走向進一步提高警惕。

作為亞洲一員,日本近年來頻繁“引狼入室”,對外戰略正在發生危險變化。在美國宣稱要“塑造中國的周邊戰略環境”的背景下,日本加速調整其外交安保政策。去年12月,日本正式通過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三份安保政策文件,宣稱日本應擁有“反擊能力”,即“對敵基地攻擊能力”。依據這三份文件,日本將大幅強化防衛力量,計劃將2023至2027財年防衛費提升到2019至2023財年的1.6倍。到2027財年,日本防衛費將達其國內生產總值的2%。這意味著曾經對外發動軍國主義侵略戰爭的日本完全拋棄了“專守防衛”原則,徹底背離了日本憲法的和平理念。日本山口大學名譽教授纐纈厚指出,這無疑將給東亞各國帶來重大威脅,是一種“新軍國主義”。

日本還將中國定位為所謂“迄今最大戰略挑戰”,在台灣、釣魚島、南海等問題上顛倒黑白、渲染“中國威脅論”,並以此為借口加緊突破戰后體制,在軍事擴張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今年以來,日本擴張軍備動作不斷:2023財年防衛費總額較上一財年大幅增加26%,宣布建設擁有1000公裡打擊能力的新型導彈部隊,明確部署高超音速武器、開發射程3000公裡潛射高超音速導彈的時間表……一個以“周邊安全威脅”為借口推進軍力突破的日本,正在給地區安全制造真正的威脅。日本《朝日新聞》援引日本內閣法制局前局長阪田雅裕的觀點指出,日本開始擁有攻擊性武器卻堅稱自己仍是“和平國家”,這屬於言行不一。

為了推進自身軍事鬆綁,日本不斷抬高美日同盟在其對外戰略中的位置。日本自認為可以在美國“印太戰略”中搞投機,甚至配合美國將北約引入亞太,這是嚴重的戰略迷失。歷史早已清楚表明,坐在美日同盟戰車駕駛座上的永遠是美國,美國處理對日關系的出發點永遠是維護自身霸權利益。對於美國霸權危害,日本曾有過切膚之痛。美國曾對日本發起紡織品戰、鋼鐵戰、彩電戰、汽車戰、匯率戰、半導體戰、美逼日系統性改革等七次貿易金融戰。1985年9月,美國逼迫日本簽訂廣場協議,該協議被認為是日本步入“失去的三十年”的轉折點。1986年、1991年美日兩次簽訂《半導體協議》,協議期結束后,美國半導體在全球和日本市場均擴張至三成左右。近年來,美國不僅對日加征鋼鋁、牛肉進口關稅,還宣布豐田汽車為“美國安全威脅”。由此足見,日本雖是美國盟友,但隻要動了美國利益的蛋糕,也躲不開美國的極限打壓。

回顧歷史,日本曾長期沉浸於所謂“脫亞入歐”迷夢,最終走上軍國主義歧途,給地區國家人民造成深重災難,也給日本人民帶來了難以承受的后果。當前,地區國家普遍擔憂,日本大搞軍事擴張,可能重蹈歷史覆轍。中日關系對地區和平穩定和日本自身發展至關重要,但日本國內一些勢力卻對美國錯誤對華政策亦步亦趨,配合美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挑舋滋事,嚴重破壞中日關系政治基礎和兩國交往基本信義。4月24日和25日,沖繩議員代表團向日本防衛省、日本內閣府和日本外務省遞交了沖繩議會通過的和平外交意見決議書。該決議書公開質疑日本通過的新版“安保三文件”,要求日本政府遵循同中國在相關政治文件中已確認的各項原則,發展兩國友好關系,積極發揮外交與對話作用去構筑和平。日本政府應認真傾聽各個方面的和平、正義之聲。

面對變亂交織的國際形勢,面對域外霸權國家在地區興風作浪的圖謀,日本應深刻思考什麼是真正的國家利益所在,什麼是真正有利的國家發展之路。日本如果執迷於通過加劇地區緊張來謀取私利,無異於火中取栗,非但換不來所謂的“戰略自由”“大國身份”,反倒會反噬自身,帶來日本難以承受的后果。日本惟有端正歷史認知,反躬自省、謹言慎行,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才能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人民日報》( 2023年04月26日 第 03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