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大使:日方應樹立正確對華認知

2023年05月01日11: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4月28日在日本記者俱樂部發表演講時指出,日方應該從根子上樹立正確對華認知,把握戰略自主,判明時代大勢,真正以建設性的姿態推動兩國關系穩定發展。

吳江浩說,中方始終主張中日睦鄰友好、合作共贏,從未把日本當作對手,更沒有當作威脅甚至敵人,我們希望日方同樣如此。遺憾的是,日方公開將中國定位為“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追隨配合個別國家反華遏華,渲染炒作“中國威脅”,加快擴充軍備步伐。如果日方一直基於這樣的認知定位和政策基調,那麼中日關系的根基將受到實質性損害,中日關系健康穩定發展將無從談起。

吳江浩警告日本不要被綁上分裂中國的戰車。他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事關中日關系基礎之基礎,是不可逾越的紅線。鼓噪所謂“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既荒謬又危險。把純屬中國內政的事務同日本的安全保障扯在一起,邏輯不通,貽害無窮。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吳江浩就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指出,核污染水處理問題直接關系到全球海洋環境和人類健康安全。其影響持續多久,將帶來多大危害,目前無人能下定論。中方在這一問題上的態度是明確的,那就是堅決反對日方將核污染水排海。日方應正視國內外強烈反對聲音,誠實履行國際義務,以最安全、最穩妥的方式處理核污染水。

有記者問及七國集團(G7)會議對中方的指責和要求。吳江浩指出,G7已成為少數國家肆意干涉他國內政、打壓他國發展進步的政治工具。G7的共識不是全球共識,G7代表不了國際社會,G7隻能代表他們自己。(記者岳林煒)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30日 第 03 版)

(責編:趙雯博、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