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

2023年04月29日10: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央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

新華社東京4月28日電(記者鐘雅 劉春燕)日本央行28日宣布,繼續維持現行超寬鬆貨幣政策,並將用一年至一年半時間,評估自上世紀90年代末起實施至今的寬鬆貨幣政策影響。

日本央行當天在結束貨幣政策會議后表示,將短期利率繼續維持在負0.1%的水平,並通過購買長期國債,使長期利率維持在零左右,長期利率控制目標維持在正負0.5%。

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在發布會上表示,“要盡可能大范圍審查(過去25年寬鬆貨幣政策)的效果及副作用”,並提示“審查並不能和立即修正政策聯系起來”。他說,即使在政策評估期間,“如果有必要,也會適時對貨幣政策進行調整”。本次會議是植田擔任央行行長以來的首次貨幣政策會議。

在會后發布的經濟與物價展望報告中,日本央行將2023財年(2023年4月至2024年3月)去除生鮮食品的核心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預期從1月的1.6%提高到1.8%,將2024財年(2024年4月至2025年3月)去除生鮮食品的核心CPI同比漲幅預期從1.8%提高到2.0%,同時預測2025財年(2025年4月至2026年3月)漲幅為1.6%。日本媒體分析,這反映出能源價格高企已波及更廣泛的商品價格。

截至今年3月,日本去除生鮮食品的核心消費價格指數同比漲幅已連續12個月超過2%。此前,植田表示日本目前面臨的成本推升型通脹2月起明顯回落,下半年通脹率有可能重回2%以下。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