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為解開“塔利怪物”生物學分類之謎提供新線索

2023年05月01日10:49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4月30日電(記者錢錚)“塔利怪物”是約3億年前棲息在海洋裡的一種外形奇特的生物,其生物學分類迄今難倒一眾古生物學家。日本一項研究為解開這種神秘生物的分類之謎提供了新線索。這項研究認為,“塔利怪物”可能並非脊椎動物。

相關論文已發表在新一期英國《古生物學》雜志上。

“塔利怪物”有著長長的眼柄和布滿類似牙齒結構的顎狀器官,形態奇特。其化石最初於20世紀50年代在美國伊利諾伊州的石炭紀地層中被發現,因報告發現化石的人名叫弗朗西斯·塔利而被命名為“塔利怪物”。

科學家曾指出它與軟體動物、環節動物、紐形動物、歐巴賓海蠍等可能存在親緣關系,但這些假說都缺乏決定性証據。“塔利怪物”究竟屬於哪一類生物迄今仍然成謎。

日本東京大學日前發布新聞公報說,近年來有專家認為“塔利怪物”是與七鰓鰻近似的脊椎動物,這種觀點受到關注。該校研究人員參與的團隊為探究“塔利怪物”的身世之謎,詳細研究了日本多家博物館收藏的150多塊“塔利怪物”化石。他們用3D激光掃描儀收集所有這些化石表面形狀的3D數據,還用X射線顯微斷層攝影技術拍攝了“塔利怪物”吻部類似牙齒的結構。

研究人員發現,“塔利怪物”身上此前被認為是肌節、腦、鰭條等的結構,與脊椎動物的這些結構有著明顯不同的特征,因此他們推測,“塔利怪物”可能並不是脊椎動物,其分類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責編:趙雯博、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