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業復蘇迎轉機 日本鐵路和航空公司扭虧為盈

2023年05月06日17: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羽田機場的全日空和日航客機。(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5月6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兩大航空公司以及JR旗下三家主要企業日前公布了2023年3月期決算報告。時隔三年,五家企業的純利潤終於扭虧為盈。由於出行的乘客不斷增加,航空和陸上運輸企業的業績也逐漸向好。不過,因為商務往來仍然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各家企業仍在摸索著新的經營模式。

全日空(ANA)社長芝田浩二在4月27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終於熬過新冠疫情,迎來了轉折點。”在2021年3月期的決算報告中,全日空曾出現4046億日元赤字,創下最高赤字紀錄﹔在2022年3月期的決算報告中也出現1436億日元赤字﹔在2023年3月期決算報告中則終於扭虧為盈,實現894億日元的盈利。

伴隨著日本政府大幅放寬出入境管控措施,並對日本民眾的國內游提供補貼,使旅游行業快速復蘇。當下,日本航空企業的國際航線客運量已經恢復至疫情前的5成以上,國內航線則恢復至9成左右。

日本航空(JAL)公司5月2日發布的2023年度決算報告顯示,其純利潤已經從前一年的1775億日元赤字轉為344億日元盈利。

JR東日本、JR東海、JR西日本三家公司的純利潤在885億日元-2194億日元之間。其中,JR東海和JR西日本兩家公司作為核心的運輸業務均實現盈利,東海道新干線的收入也已恢復至疫情前的8成左右。

5月8日,日本政府將會把新冠肺炎下調至與甲流相同的第五類傳染病。對此,JR東海公司社長丹羽俊介十分期待地說:“今后的交通出行會愈發活躍。”

今年的日本五一黃金周長假期間,飛機、新干線的票務預約量已經逼近疫情前的水平。幾家公司預測,到2024年3月時,銷售額還會有進一步提高。(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