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改稿”掩飾不了日本的軍事野心

2023年05月19日08: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時評:“改稿”掩飾不了日本的軍事野心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記者郭丹 高文成)七國集團(G7)峰會召開前夕,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美國《時代》周刊雜志間發生了一段“改稿”插曲。

岸田接受《時代》周刊專訪,本想借美國雜志為自己造勢,不承想“露臉”不成反遭“打臉”。該雜志刊出的封面文章標題是,“岸田欲拋棄數十年的和平主義,讓他的國家成為真正的軍事大國”。日本外務省見勢不妙,急忙向《時代》提出異議,該雜志隨后也很“識趣”地修改了其網絡版內容,改口說“岸田正讓曾經奉行和平主義的日本在全球舞台上扮演更加自信的角色”。

是真自信,還是真虛偽?一些日本政客嘴上大講“和平主義”,但行動上卻小動作不斷,蠶食和平憲法。日本在外務省官網上將自己標榜為“愛好和平的國家”,實際卻在織造一張充斥軍事野心的暗網。

近年來,日本政府通過修改憲法解釋,大幅調整安保政策,增加軍費預算,不斷掏空乃至拋棄該國戰后長期奉行的和平主義。去年底,日本政府通過了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三份安保政策文件,徹底放棄作為日本戰后核心防務理念的“專守防衛”原則,徹底背離了戰后和平憲法的和平理念。日本《東京新聞》發表社論說,戰后日本的防衛政策是根據放棄戰爭、不保持戰力的憲法第九條制定的,日本政府修改“安保三文件”使日本嚴重偏離戰后的和平主義國家軌道。

此外,日本在西南諸島的排兵布陣也在加速,還在國際社會中配合一些西方勢力,拉幫結派、煽動軍事對抗……日本在用實際行動一步步掙脫“專守防衛”的限制,讓和平主義成為空架子,有名無實。

需要指出的是,日本近些年來種種軍事擴張行動,常常玩些小把戲以蒙蔽世人,比如炒作周邊威脅。為給安保政策轉向找借口,日本政府修改“安保三文件”時大肆渲染“中國威脅論”,將中國定位為“迄今最大戰略挑戰”。日本軍事評論員前田哲男指出,“安保三文件”渲染“中國威脅論”、大幅調整防衛政策的背后,既有美國推動的因素,也有日本謀求自身軍事鬆綁、成為所謂“正常軍事大國”的意圖。

然而,日本的這些把戲早已被人看穿,渲染所謂周邊威脅掩飾不了日本自身動機。日本正在脫離戰后和平發展軌道,展現出越來越強的攻擊性。

5月14日,在日本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原子彈轟炸遺址前,日本民眾舉著“不要戰爭、不要核武器、不要G7”等標語,強烈抗議七國集團(G7)峰會將在廣島召開。新華社記者楊光攝

歷史上日本曾步入軍國主義歧途,犯下侵略擴張和反人類罪行,給地區和世界帶來深重災難。如今岸田政府的危險行徑也越發讓周邊國家警覺。朝鮮外務省發言人指出,岸田政府謀求將日本打造成“進攻型軍事強國”,新的安全戰略會給朝鮮半島和東亞帶來嚴重的安全危機。俄羅斯外交部就日本政府修改“安保三文件”發表聲明說,這是岸田政府對數屆日本政府秉持的國家和平發展理念的“斷然拒絕”,是“重返肆無忌憚的軍事化軌道”。此舉將“不可避免地引發新的安全挑戰,並將導致亞太地區的緊張局勢加劇”。

實際上,岸田政府不斷與美國等西方國家勾結,企圖借美西方之力推進自己的軍事擴張,是引狼入室。日本謀求強化與美國的同盟關系,兩國不斷在東亞周邊海域展開軍事演習,積極配合美方搞“亞太版北約”。日本與北約頻頻互動,雙方正商討開設北約駐日辦事處,岸田甚至還“成就”了一個與日本戰后和平主義原則相悖的記錄——成為首位出席北約峰會的日本首相。

由此可見,讓《時代》周刊“改稿”,恰恰說明該刊最初的報道擊中了日本政府的要害——“拋棄數十年的和平主義”。一些日本政客偽裝出來的和平面孔,掩蓋不了他們在軍事擴張道路上“暴走”的野心與事實。日本在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令人警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