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復蘇難言樂觀

2023年05月19日08: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經濟復蘇難言樂觀

新華社東京5月18日電 (記者 劉春燕)日本內閣府17日發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22財年(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日本經濟實際增速從上一財年的2.6%大幅降至1.2%,遠低於政府此前預期。值得注意的是,2022財年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規模仍未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美國科羅拉多礦業學院對比衛星圖像分析,2022年東京的夜晚亮度比2019年下降10%以上,著名繁華街區六本木、新宿、銀座等地降幅甚至超過15%。而同期,巴黎和倫敦夜晚亮度已有所增加。這種對比從一個側面凸顯日本經濟當下面臨的窘境。

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實際GDP環比增長0.4%,按年率計算增幅為1.6%,均高於市場預期。不過,市場分析人士表示,世界經濟復蘇乏力、歐美一些發達國家市場需求下降等外需因素拖累日本經濟,抑制貨物及服務出口。當季,進出口相抵后的淨出口表現拖累日本經濟增長0.3個百分點。另外,盡管內需環比增長幫助日本經濟一季度實現正增長,但個人消費反彈力度不足,令人擔憂。

瑞穗証券首席市場經濟學家上野泰也分析,日本經濟並沒有真正恢復。在個人消費方面,此前由於供給側制約而被迫延后的汽車等耐用品開支、政府補貼政策刺激出來的旅行及在外就餐等消費出現了增長,但這些都是不可持續的增長。

消費未出現各界期待的“報復式反彈”,與日本物價持續上漲關系密切。物價漲幅超過工資漲幅,實際收入不升反降,極大抑制了消費者心理。此間媒體和專家指出,日本實際工資水平持續下降抑制家庭購買力,或導致消費停滯,拖累日本經濟復蘇。

去年以來,由於進口商品價格大幅上漲並持續向下游傳導,日本通脹水平不斷攀升。日本總務省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核心消費價格指數(CPI)3月同比上升3.1%,連續19個月同比上升。同時,厚生勞動省數據顯示,受通脹高企影響,扣除物價上漲因素后3月日本實際工資收入連續12個月同比下降,降幅達2.9%。

總務省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3月日本2人及以上家庭平均消費支出扣除物價因素后環比減少0.8%﹔同比實際減少1.9%。與疫情發生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家庭消費開支實際下降4.2%。

日本廣播協會報道,由於日本國內消費低迷,日本漁民在九州近海捕獲的鯧魚等高級食材很多都流向亞洲其他市場。

另外,日本政府日前批准了東京電力公司等七大電力公司上調電費的申請,預計6月1日起日本各地迎來一波電費大漲,其中北陸地區電費上漲約40%。夏季將至,空調又不能不開,食品價格也不斷上漲。不少日本居民紛紛表示“太難了”。

上野泰也認為,在物價不斷上漲的壓力和被迫緊縮消費心理支配下,消費者未來會繼續捂緊錢包。

目前,分析人士對2023財年日本經濟增長的平均預期比2022財年更低,認為在外需下滑、內需不振的情況下,日本經濟復蘇難言樂觀。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