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單人旅行人氣高 各年齡層出游都趨向於個人化

2023年05月23日17: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3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近期,單人出游在日本的受歡迎程度與日俱增。在日本一家大型企業的“JaLan調查中心”開展的“2021年度JaLan住宿旅行調查”中,當被問及與誰一起出游時,“單人旅行”高居第二位(20.1%),僅次於最受歡迎的“夫妻二人”旅行(27.4%),創下18年來的最高紀錄。

該調查中心首席研究員森戶香奈子指出:“從長期來看,出游的團體規模呈縮小趨勢,而且越來越個人化。”這一趨勢在各個年齡層中都有體現。森戶表示:“過去在出游時,關於去哪裡、做什麼和吃什麼,需要不斷與別人達成共識。人們逐漸厭倦了出游時必須與他人達成一致,希望按照自己的喜好行事,所以開始向夫妻二人游、甚至是單人游轉變。”她認為,新冠疫情助推了這一趨勢的發展。“如今,有越來越多的住宿設施開始積極推出單人游套餐。今后,盡管新冠疫情的“余威”可能會暫時使多人出游暫時盛行,但從長遠來看,單人出游的趨勢將會繼續得到加強。”

JTB 出版社的《Nodule》是一本以50歲以上人群的旅行和生活方式為主題的訂閱雜志。據主編廣井友一介紹,單人旅行是最受歡迎的主題。他表示:“讀者對旅行特別感興趣。對於那些喜歡旅行,並根據自己的興趣充分享受旅行的人來說,單人旅行或許是他們的最佳選擇。”

料理研究家山脅裡子表示,在過去的7年裡,她開始享受一個人的旅行。山脅裡子的旅行隨筆《從50歲開始的快樂單人旅行》於今年3月出版,發售一個半月銷量突破5萬冊,已經成為一本暢銷書。山脅表示:“以前也經常與丈夫一起旅行,那樣也很快樂。但是,當我一個人從日常生活中脫身后,就可以享受獨處的樂趣。這是一個重新審視‘誰對自己最重要、什麼事最重要’的寶貴機會。”(編譯:許可 校對:陳建軍)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