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意研究人員借助宇宙射線成像發現古希臘時代的墓室

2023年05月25日08: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宇宙射線幫助發現古希臘時代的墓室

新華社東京5月24日電(記者錢錚)日本名古屋大學近日說,該大學和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學研究人員借助宇宙射線成像,在那不勒斯市區地下10米處新發現了一處古希臘時代的墓室。

根據名古屋大學日前發布的新聞公報,公元前11世紀后半期由古希臘人修建的房屋、道路、水渠、墓地等組成的古代奈阿波利斯遺跡,后來被掩埋在現在那不勒斯市區地下10米處。但是在大城市人口密集的區域,考慮到建筑物和道路的安全性,很難用發掘的方法進行考古調查。而宇宙射線非破壞性地將地下構造可視化,非常適合難以鑽孔調查的都市環境。

研究人員採用原子核乳膠板來測宇宙射線。原子核乳膠板是一種像照片膠片一樣的檢測裝置,它們非常輕且不需要電源,因此可以放置在狹窄的空間內或者粉塵多的地方或者隧道內部等比較嚴酷的環境中。

為了通過宇宙射線觀測來尋找地下未知的構造,研究人員先盡可能地對地下構造進行激光掃描,制成精確的地下空間三維模型。再根據已知的地下構造進行計算機模擬,得出期待中的宇宙射線成像。通過對比原子核乳膠板的結果和計算機模擬結果,研究人員找到一處之前未知的墓室。

公報說,本項研究証實利用宇宙射線成像來把握地下構造是非常有效的手段,有望用來探尋引發地面塌陷事故的地下空洞,防事故於未然。

本項研究的論文已發表於英國《自然》雜志的子刊《科學報告》雜志上。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