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名為“七國集團” 實則“1+6”

2023年05月25日08:3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時評:名為“七國集團” 實則“1+6”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記者 鄭漢根 葉書宏)七國集團(G7)峰會日前在日本廣島結束,台面上大秀團結卻難掩日漸離心的趨勢。美國一貫的霸道任性與自私自利越來越難以讓這個代表舊秩序的政治集團形成統一的意志。越來越多的國家也逐漸明白:美國正試圖將七國集團打造成遏制他國的地緣政治工具,而美國在企圖遏制別國發展的同時也在“收割”著六國的未來。

廣島峰會期間,面對六國盟友,美國盡顯種種霸道做派:美國總統直接經由美軍駐日基地進出日本﹔美方安保人員及警犬對車輛進行檢查甚至連日本警察也被列為檢查對象﹔籌備許久的日程,美國說改就改﹔會議討論前,美高官都會制造輿論為會議定調,會議還沒結束白宮就把早就准備好的聯合聲明貼到了網上……種種事實表明,美國甚至不屑於對其他六國盟友表現出起碼的尊重。

真正拉開“1”和“6”之間距離的並非隻有美國的霸道。明眼人都知道,美國當前自身發展面臨很大問題,已不再是冷戰剛結束時那個“風光無限”的美國了,只是比以前更加自私自利。事實上,美國的自私專橫早已引發了七國集團內部難以化解的矛盾。特別是歐洲國家,曾多次領教美國的霸道做派及其政策的自私多變:從法國手中搶走數百億美元核潛艇訂單﹔出台《通脹削減法案》損害盟友經濟利益﹔利用烏克蘭危機加緊對歐洲的掌控,並利用危機在歐洲大發能源財、軍火財……為一己私利,美國背后捅刀當面打臉,巧取豪奪、欺壓盟友的花樣層出不窮。

為了維護霸權地位,美國一貫利用挑動對抗、制造危機的手法,尤其是在歐洲大陸制造分裂和對抗,直接導致俄烏沖突爆發。如今美國又利用這一危機脅迫歐洲國家選邊站隊,要求歐洲國家配合其遏制中國、打壓中國發展的霸權政策。此次峰會,日本作為東道國,為了借七國集團之勢在亞太謀求霸權,不惜引狼入室,在議程上極力追隨、配合美國,將矛頭直指中俄。正是在美日的操弄下,七國集團日益成為破壞世界發展與安全的消極力量。

然而,美國通過操弄“集團政治”打壓異己的做法,正面臨全球化時代各國利益多元、深度交融的挑戰。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意識到,盲目地選邊站隊美國隻會搭上自己的未來。在關系到自己切身經濟利益和安全利益的事情上,越來越多的國家不願給美國當槍使甚至淪為美國的附庸。德國之聲報道說,美國呼吁G7國家採取更強硬的對華立場,但德國、法國等歐洲國家強調G7不是“反華聯盟”,並提出降低經濟風險並不意味著切斷與中國的聯系。美聯社報道指出,與中國的經濟關系以及在全球問題上的合作使G7國家對華立場復雜化。

如今的美國,看似強大實則力有不逮,要維持全球霸權,隻好試圖依靠“團團伙伙”拉一派壓一派,利用和制造各種矛盾對各國分而治之,七國集團就是美國以此策略掌控世界秩序、收割整個世界的重要工具。然而,時代潮流浩浩湯湯,世界多極化趨勢不斷發展,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不斷崛起,國際社會對建立平等包容、合作共贏的國際關系的呼聲更加響亮,七國集團這種封閉的“小圈子”、這種由少數富有國家掌控世界的舊秩序顯得越發過時和腐朽。正如阿聯酋《海灣新聞報》題為《為什麼過時的七國集團不再重要》的文章所說,以所謂“正邪對立”蠱惑人心的公式早已失效,七國集團已經成為走過場的合影秀。

美國企圖繼續利用七國集團號令世界、維護霸權,其盟友也越發與其離心離德。七國集團,既沒有推動世界進步的動機,也沒有協調一致的行動能力,更難以與“被脅迫者”形成統一的意志。一個離心力越來越大的七國集團,一個正當性不斷缺失的七國集團,隻能叫做“1+6國集團”(“G1+6”)。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