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事故災民:希望更多人一起反對核污染水排海

2023年05月26日09:55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日本福島核事故災民:希望更多人一起反對核污染水排海

就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問題,韓國政府派遣的考察團5月23日訪問福島第一核電站。對此,日本福島當地民眾也表示關注,他們希望更多的人能夠聽取當地人反對排放核污染水入海的心聲。

今年59歲的今野壽美雄是福島核事故災民,目前居住在福島市郊區的一處災民安置樓裡。由於曾經在福島第一核電站工作,今野對於核事故的后續處理問題一直非常關注。回想2021年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公布排放核污染水入海決定時的場景,今野的心情至今難以平靜。

福島核事故災民 今野壽美雄:他們究竟想做什麼?簡直是胡鬧,這是絕不能做的事情。以前也說過要將核污染水排到海裡,我們一直反對,沒想到突然間就決定了。這是在愚弄我們,太不像話了!我一直很憤怒。

2011年福島核事故發生之后,今野和家人四處避難,辭去了核電站的工作,輾轉換了多個住所,終於在2016年重回正常生活軌道。此后他一直從事導游接待的工作,然而福島核污染水排海的計劃可能再一次打亂他的生活。

福島核事故災民 今野壽美雄:我和周圍的很多人工作都受到了影響。很多旅行團不會再來福島住宿就餐,我導游兼司機的工作會越來越少,這令我非常苦惱。

今野直言,核污染水排海很可能會讓他再次失業,甚至對於福島的漁業也會產生致命打擊。

福島核事故災民 今野壽美雄:大多數人都反對排放核污染水入海,漁業農業都會受到影響。一般的人也會認為,如果排放核污染水入海,就再也吃不到鮮美的海魚了,魚也賣不出去了。人們如果懷疑魚體內有毒是不會輕易吃的。

反對核污染水排海是福島當地的主流民意,而自從2021年4月日本政府公布排海決定以來,當地民眾舉行了超過30次集會活動反對排放核污染水入海,今野都會盡量參加。而且他還一直在各地進行演講,希望喚起日本社會的更多關注。

福島核事故災民 今野壽美雄:說是所謂含氚的污染水,但污染水裡還有很多放射性物質沒有去除干淨。氚本身也很危險,但是日本政府和東電都絕口不提。醫學研究証明氚的放射性很危險,受輻射會導致很多疾病。

今野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從科學的角度認識核污染水排海的危害,為自然環境和子孫后代負責。

福島核事故災民 今野壽美雄:希望全世界的人們都來反對,絕不能排放核污染水入海。污染全人類的海洋,孩子們的未來將蒙受陰影。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