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核污染水“排海” 日本正在“一意孤行”的錯誤道路上走下去

劉允

2023年05月31日08:22  來源:國際在線
 
原標題:圍繞核污染水“排海” 日本正在“一意孤行”的錯誤道路上走下去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允)圍繞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組於本月29日至6月2日再次訪問日本。期間,專家組在東京會見東電公司及日本政府代表,確認排海相關事項,並對福島第一核電站“處理核污染水”的排放設備進行現場確認。相關考察情況將一並體現在6月底之前公布的最終報告中。

另一方面,東京電力公司日前表示,包括安裝排放設備在內的各項“排海”准備工作預計將於今年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日本媒體分析認為,排海計劃將於7月正式啟動。這引起很多國家和利益攸關方的嚴重關切和高度警惕。

眾所周知,2011年發生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事故屬於最高級別的核事故。其產生的核污染水是事故發生后為防止反應堆堆芯熔化而不斷注入的冷卻水,並混合了不斷流入的雨水和地下水。這些混合水中含有大量放射性核素,在世界上尚無排放先例。

對於如何處置核污染水,日本此前曾提出氫氣釋放、地層注入、地下掩埋、蒸汽釋放和海洋排放等五種選擇。但出於本國私利,日本政府最終以現場儲罐空間受限為由,選擇了“成本最低、最易操作”的排海方案,試圖將巨大的環境和健康安全風險轉嫁給全人類。德國亥姆霍茲海洋研究中心此前就指出,一旦日本將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放射性物質在57天內就會擴散到半個太平洋﹔10年后將污染全球海域。環保倡導者羅伯·格蘭特也表達了類似的擔憂,“事實上,我認為這是一個極其糟糕的決定。我認為這既違背道德,又污染環境,它不僅會給太平洋地區帶來損害,還會污染全部海洋。所以我反對這種做法,我認為這是錯誤的。”

為了蒙蔽視聽,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極力宣揚核污染水排海的所謂“安全性”,依據就是使用所謂“多核素去除設備”可以過濾掉大部分放射性核元素。但日本民眾對此並不買賬。日前在東京首相官邸前抗議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的一位女性抗議者說:“現在說是(處理后)隻會剩下氚元素,但是據研究者的說法,有64種放射性元素殘留,即使東京電力公司和政府說是安全的,我也不相信。”

而重要的放射性物質——氚,按照目前的技術無法做到被完全過濾掉,因此將不可避免地隨著核污染水被排入大海。雖然東電公司和日本政府聲稱氚在環境中自然存在,少量釋放是“安全”的,然而,專家們對“安全”范圍內的氚輻射的概念一直存在分歧。同時,對於大量含氚水排入大海的危害,也早就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警惕。2012年法國的一項文獻綜述研究稱,氚可能對水生動物(尤其是無脊椎動物)的DNA和生殖過程有害。就連東京電力公司2022年發布的一份技術文件也承認,評估氚對福島魚類的影響“非常困難”,“隻有少數分析機構有能力進行這種測量”,而且它們並不是都得出同樣的結果。

自2021年4月,日本作出核污染水排海決定后,兩年多來,無論是日本國內,還是中國、俄羅斯、韓國等日本周邊國家,都明確表示強烈反對。在日本民眾高橋恭子看來,相關排海決定完全是日本出於一己私利。“可以增加儲水罐來儲存核污染水,一年多來我始終認為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是絕不可以的,實際上核污染水是有儲存的方法的,現在的做法正是東電公司和日本政府不負責任的表現。”

據韓國《中央日報》本月29日報道,韓國在野黨共同民主黨28日在位於首爾的國會大廈前拉開橫幅,稱“核污染水排海是核能恐襲行為”。值得一提的是,一段時間以來,針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韓國政壇在野陣營持續批評韓國政府積極替日本說話,幫助日本將核污染水排海進行“合理化”作業。在幾天前舉行的一場簽名活動現場,韓國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呼吁韓國政府要以本國民眾身體健康為頭等要務,不要替日本開脫。李在明表示,近期韓國派出的核污染水考察團不僅無法驗証核污染水是否安全,更可能帶來嚴重后果。“如果這次考察行動被用來承認核污染水的安全性或是排海計劃,那結果就是在間接承認(核污染水排海)沒有危險性。這樣一來,韓國就會失去禁止日本產、福島產水產品進口的根據。”

事實上,如果將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不僅周邊國家將停止進口日本水產品,作為漁業大國的日本自己也將遭到反噬。2011年“3·11”大地震及其引發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核事故過去12年后,以優質海鮮聞名的福島縣沿岸的漁業仍未完全恢復,去年該縣漁業的捕獲量僅為核災難前水平的20%。隨著計劃中的核污染水排海日期臨近,福島漁民們擔心此舉將使消費者對他們捕撈上來的水產品的安全性打上大大的問號:

“大多數人都反對排放核污染水入海,漁業農業都會受到影響。一般的人也會認為,如果排放核污染水入海,就再也吃不到鮮美的海魚了,魚也賣不出去了。人們如果懷疑魚體內有毒是不會輕易吃的。 ”

“我們想要復興福島當地的漁業,在漁業從業者人數剛有所增加的情況下,日本政府卻執意推行核污染水排海計劃,這將會對福島的未來產生深遠的影響,我一定要發聲反對。”

日本政府兩年前作出核污染水排海的決定一經披露,就遭到國際社會強烈反對和批評,然而,在這一背景下,美國卻唱起了反調。美國國務院就曾發表聲明,稱日本的做法“似乎符合全球公認的核安全標准”。不過,光有美國的口頭支持顯然是不夠的,因此日本便謀求拉攏其所謂盟友為自己的核污染水排海決定背書。借著今年擔任七國集團輪值主席國的機會,日本開始種種操弄,不過卻結結實實碰了一鼻子灰。

當地時間4月16日,在七國集團氣候、能源和環境部長會議發布會上,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在聯合聲明中,稱七國集團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放進程“表示歡迎”,然而這遭到德國環境部長施特菲·萊姆克當場反駁,稱她和其他部長們並不“歡迎”核污染水排放計劃。“很明顯,環境部長們不會支持在世界任何地方以任何方式將受污染的物質排入水中。”

對此,韓國《韓民族日報》發表評論文章稱,日本政府費盡心思游說其他國家“歡迎”核污染水排海,最終以徹底的失敗告終。

七國集團內部其他國家都不買日本的賬,就更不用說國際社會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一致反對了。在日前舉行的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上,中國代表就再次強調,福島核污染水排放不是日方一家的私事,而是關乎全球公眾健康的重大問題,太平洋不是日本傾倒核污染水的下水道。中方再次敦促日方認真履行國際義務,同包括周邊鄰國在內的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以最安全和最穩妥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嚴格國際監督。在同各方協商達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