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日本女性從事漁業工作 有望緩解人手不足難題

2023年06月01日16: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的女性漁業從業者逐漸增加。

人民網東京6月1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近年來,由於日本漁業逐漸衰退,導致漁民人數不斷減少,令漁業面臨著十分嚴峻的“后繼無人”問題。與此同時,對漁業工作感興趣的女性越來越多,也使該行業中的女性從業者不斷增加。

以前,漁業工作曾被視為獨屬於男性的職業,現在性別平等的觀念也逐步滲入到漁業中。

長期以來,捕漁業在日本被稱為“3K”工作,是吃力、骯臟及危險的代名詞。雖然每年都會新錄用近2000名漁民,但離職率卻非常高。日本農林水產省的調查結果顯示,2021年從事海上捕魚工作30天以上的“漁業工作者”約為12.9萬人,與10年前相比人數減少了近三成,而且漁業從業者的老齡化問題也非常顯著。

在2021 年的日本漁業從業人員中,女性所佔比例超過1成,一位人士對此表示:“多數都是因為親戚關系而進入該行業,很少有女性非親非故從事漁業工作的。”說到具體原因,主要是因為出海捕魚的時間往往長達半年以上,而且勞動強度大,船艙的狹窄空間也很難讓女性和一群男性一直在一起。

而且,由於在漁業行業裡還代代流傳著“由於海神是女性,如果漁船上有女人,海神就會嫉妒”的傳說,所以自古以來女性從事漁業工作一直不受歡迎。

近年來,女性從事漁業工作的情況通過社交平台逐漸廣為人知。她們不僅從事水產養殖業,近海漁業中也開始出現女性。她們生氣勃勃地工作姿態引起強烈反響,由此吸引了更多的女性加入其中。

關於女性從事漁業工作的問題,日本水產廳水產經營課相關人士稱:“在環境方面依然存在著不少需要解決的問題,但目前對漁業工作抱有興趣的女性確實在增加。希望通過解決有關問題,培養更多漁業行業的接班人。” (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