罔顧民意“逆流”而行 三問日本核污染水排海

2023年06月09日09:56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罔顧民意“逆流”而行 三問日本核污染水排海

每年的6月8日是聯合國確立的世界海洋日,今年的主題是“海洋星球:潮流之變”,旨在告訴公眾,人類活動對於海洋的影響,推動全人類共同守護海洋。然而,日本政府卻“逆潮流”而行,罔顧國際社會的抗議與不滿,執意強推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近期,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向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隧道內部注入海水,而整個排海項目工程計劃於本月底完工,預計從7月份開始陸續向大海排放核污染水。

那麼日本強推福島核污染水排海究竟錯在哪裡?所帶來的嚴重后果又有哪些?

問題一:排海是唯一的選項嗎?

當然不是,事實上,就連日本自身就曾提出過五種核污染水的處理方案,它們分別是:將其固態化埋入地底、沿著地下管道排入地底深處、變成水蒸氣排入大氣、電解處理以及直接排放入海。隻不過,排放入海容易操作且成本較低,因此日本政府直接選擇了這一處理方案。而面對日本國內政治人士以及民眾的質疑,日本政府選擇視而不見。

罔顧民意“逆流”而行 三問日本核污染水排海

日本化學工程師 日本原子力市民委員會委員 川井康郎:可以在地下挖出混凝土坑,然后對核污染水進行砂漿固化作業。砂漿被放在混凝土(坑)裡,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變硬,不再有流動性,但絕對不能把它放到海洋中。(砂漿固化后)放射性會在幾百或幾千年后衰減,那幾乎是無害的,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想法。

問題二:自詡“處理水”安全無害 日本政府的說法站得住腳嗎?

罔顧民意“逆流”而行 三問日本核污染水排海

自2011年福島發生核泄漏事故以來,日本政府就在多個場合宣揚經過處理的“核污染水”安全無害,曾找來日本政客當眾表演喝“處理水”,甚至找來英國牛津大學的教授試圖“洗白”,但種種之舉,仍未打消國際社會的擔憂和疑慮。韓國原子力研究院院長朱漢奎就在日前對“福島核污染水能飲用”相關言論予以否認,稱按研究院官方立場來看,核污染水遠達不到飲用標准。而更加令人諷刺的是,東京電力公司6月5日發布報告稱,今年5月,福島第一核電站港灣內捕獲的海魚許氏平鲉 ,其體內檢測出放射性元素銫含量嚴重超標,達到每千克18000貝克勒爾。日本食品放射性物質含量標准為不超過每千克100貝克勒爾,這一數值達到規定標准的180倍。

日方迄今沒有提供足夠科學和事實依據,解決國際社會對日排海方案正當性、淨化裝置有效性、核污染水數據可靠性、環境影響不確定性等方面關切。此外,用於處理核污染水的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長期高負荷運行的性能與效率存疑。

罔顧民意“逆流”而行 三問日本核污染水排海

斐濟副總理 (時任斐濟代總理)卡米卡米加:我們的獨立專家小組無法根據日本政府和原子能機構共享的數據和信息得出與他們相同的結論。我有一個不得不問的問題,經ALPS (多核素處理系統)處理的水這麼安全,為什麼不在日本用作其他用途呢?例如,用於制造業和農業。

問題三:為什麼說福島核污染水排海遺患無窮?

福島核污染水含有60多種放射性核素,很多核素尚無有效處理技術,部分長壽命核素可能隨洋流擴散並形成生物富集效應。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具有跨國界影響,從現有信息看,預計排海時間將持續30年之久。據德國海洋研究機構研究表明,自排海之日起相關放射性物質在57天內即可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10年后蔓延至全球海域。此外,大氣循環有可能將核污染水蒸發到雲層,再化作雨水洒遍地球每個角落,潛在的危害難以估量。

罔顧民意“逆流”而行 三問日本核污染水排海

核污染水中的放射性氚會被海藻吸收,形成穩定的有機氚,被魚蝦吃掉,走向人類的餐桌。此外,核污染水中鈷60的半衰期大約是5.27年,其在衰變的過程中會釋放出伽馬射線,人如果長期暴露於伽馬射線中,輕者可能會導致頭發脫落,重者則可能出現白細胞減少,引起血液系統的疾病。此類放射性同位素經過半衰期,放射性元素只是減半,並不會消失,徹底消失需要經歷無數個半衰期。核污染水中的放射性元素,半衰期短則十幾年,最長的能達到5000多年。

罔顧民意“逆流”而行 三問日本核污染水排海

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肯·布塞勒:銫137、銫134之類可能需要數周或數月的時間(才能排出),還有鍶90或钚會沉積在骨骼中,它們可能會在你攝入后數年才被排出體外,這會造成長時間的損害。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