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報考人數持續下降,越來越多日本人不願當公務員

2023年08月08日09:0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日媒:報考人數持續下降,越來越多日本人不願當公務員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近年來,日本報考國家公務員綜合崗位的人數持續下降,被錄取后工作不到10年就離職的人數也在增加。日本廣播協會7日報道稱,“遠離當官”成為日本近年來的一種社會現象。

  報道稱,2012年,日本國家公務員綜合崗位的報考人數為2.3萬人,此后報考人數持續下降,2018年有1.9萬人報考,首次跌破2萬人。2023年,該國報考國家公務員的人數減少至1.4萬人,是有記錄以來的第二低值。

  與此同時,上述崗位的離職人員也在增多。負責管理國家公務員的日本人事院表示,2013年,工作不到10年就辭職的有76人﹔2018年有116人辭職,辭職人數首次超過100人﹔2019年增至139人,2020年為109人。對於上述現象出現的原因,有日媒分析稱,日本公務員薪資待遇不如企業員工,且經常加班,由此導致多數人,尤其是年輕人不再尋求從事這種“鐵飯碗”職業。(李曉)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