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電站大量高輻射性沙袋難以回收

2023年08月09日08: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福島核電站大量高輻射性沙袋難以回收

據外媒報道,目前,在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兩個廠房地下,仍堆放著2850個輻射性極強的沙袋,這些沙袋是在2011年核事故發生時,用於吸附核污染水中的放射性物質所放置,但由於沙袋老化,回收工作變得非常困難。

據報道,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9.0級地震,福島第一核電站受到嚴重損壞。當時,核電站4號機組南側的處理主廠房與高溫焚燒爐廠房的地下室,被用於接收堆芯熔化的1至3號機組核污染水。

為吸附放射性物質,工作人員在這兩個地方一共放置了2850個裝有沸石和活性炭的沙袋,重達41.5噸。

報道稱,沙袋表面的輻射量最高達到每小時約4.4希沃特,人如果在其中暴露一小時,死亡率高達50%。

為回收這些沙袋,相關方制定了兩階段作業計劃。在第一階段,工作人員將遠程操控機器人,用泵來抽取沙袋內的的沸石等。第二階段,將用其他機器人把抽取到的沸石等物品從水下轉移到地面,脫水后放入金屬材質的儲存容器中,再運到廠區內的高地。

從2022年10月起,相關機器人試驗就已經開始,按計劃,水下收集工作將在2023年度內啟動。不過,東京電力公司7月以“需要時間提升安全性”為由,宣布將往地面搬運的作業推遲到2024年度以后。(制作 齊藝玲)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