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就日本政客麻生太郎竄台妄言答記者問

2023年08月10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外交部發言人就日本政客麻生太郎竄台妄言答記者問

新華社北京8月9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9日就日本政客麻生太郎竄台妄言答記者問。

有記者問:據報道,日本自民黨副總裁、前首相麻生太郎近日竄訪台灣,同蔡英文、賴清德等人會面,並在台發表演講稱台海及地區不可發生戰事,當前應做好發揮強大威懾力和進行戰斗的心理准備。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發言人表示,日本個別政客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並大放厥詞,渲染台海局勢緊張,挑動對立對抗,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此舉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嚴重踐踏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中方已就此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予以強烈譴責。

“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涉。”發言人指出,日本曾對台灣殖民統治長達半個世紀,對台灣人民的反抗殘酷鎮壓,犯下罄竹難書的罪行,對中國負有嚴重歷史罪責,最應該做的就是反躬自省、謹言慎行。日本政客竄台言必稱戰,擺出唯恐台海不亂的架勢,是想把台灣民眾推向火坑。“中國早已不是1895年簽訂《馬關條約》時的清政府,日本個別政客又哪來的資格和底氣在台灣問題上說三道四!”

發言人強調,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大勢。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我們嚴肅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歷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承諾,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不得以任何方式為“台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我們也正告台灣當局,“台獨”完全是死路一條,媚日賣台隻會禍害台民眾,任何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舋的行徑都注定以失敗告終。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10日 第 13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