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戴維營會晤的危險圖謀

2023年08月18日08:3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際觀察丨美日韓戴維營會晤的危險圖謀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 美日韓三國領導人將於18日在美國馬裡蘭州總統度假地戴維營舉行會談。據悉,此次會晤意在加強美國與日韓兩個盟國的合作,涉及軍事、科技、經濟等多領域。三國領導人還將推動三方會晤機制化。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積極推動此次會談,旨在進一步拼湊與日韓兩國的“小圈子”,鼓動陣營對抗,把他國戰略安全作為維護美式霸權的墊腳石,恐將嚴重威脅亞太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

  拼湊美日韓軍事同盟

  此次會談將是美日韓領導人首次在國際會議以外場合單獨舉行的三方會談,是美國總統拜登自2021年就任后首次邀請外國首腦訪問戴維營,也是2015年以來外國領導人首次訪問戴維營。

  輿論指出,美方選擇在極具象征意義的戴維營舉行會晤,凸顯美方對此次活動的重視程度。日本和韓國都是美國的盟國,都與美國簽訂了共同防御條約,華盛頓希望能夠加強與日韓合作,尤其是強化軍事同盟關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5日將日韓兩國稱為美國在印太乃至世界范圍內的“核心盟友”,稱三國領導人預計將就三邊合作架構“進一步制度化”的方式達成一致。

  日本前外務省官員孫崎享說,美國邀請日韓領導人到戴維營會談是想給三方會談賦予特別意義,其核心議題除半島問題外,將是推動三方軍事及經濟安保合作。美日在雙邊會談中還可能就共同開發新型攔截導彈達成協議。

  據韓國媒體預測,本次峰會將討論三國合作的共同藍圖與基本原則、構建多層次合作體系、應對朝核問題的合作方案等主要議題。此外,三方將就即將召開的東盟峰會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議等國際會議的相關議題協調立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還計劃在會談中提及福島核污染水排放問題,希望獲得美韓的理解和支持。

  韓國首爾傳媒大學院大學客座教授權起植指出,美國推進此次會晤的主要目的是在東北亞拼湊“小圈子”,企圖推動三方軍事合作。

  另外,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報道稱,三國領導人預計還將宣布每年舉行跨軍種聯合軍事演習,三國領導人之間的熱線電話也在籌建中。

  韓日矛盾仍難化解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美方緊鑼密鼓地拉攏日韓,試圖推動日韓關系和解,使美日韓三邊關系變得更加緊密持久,但日韓之間的歷史問題難以解決,現實矛盾在短期內難以彌合。

  韓國國內目前已有不少聲音要求韓國政府慎重推進與美日的合作。權起植說,大多數韓國人認為日本沒有對其在韓國的殖民統治和戰爭犯罪表示道歉和反省,反而現在又強行推動核污染水排海,讓包括韓國在內的周邊國家非常擔心。在日本沒有首先做出改變的情況下,由於美國的壓迫和籠絡而實現的韓日關系正常化並不是韓國民眾所希望的真正的關系正常化。歷史問題和“獨島”(日本稱“竹島”)主權問題等仍然是韓日關系發展過程中存在的矛盾,雖然暫時得到緩解,但並未根本解決,很可能在今后反彈,讓韓日關系倒退。

  日本山口大學名譽教授纐纈厚認為,日韓之間的歷史和經濟問題,應通過有關各方的一系列討論來解決。美國為一己之私,試圖強行解決日韓兩國之間的問題,日韓兩國在這種情況下難以實現歷史和解。

  損害亞太地區和平穩定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花大力氣要將日韓兩國拉攏在一起,是冷戰思維作祟,在亞太地區販賣安全焦慮,煽動對立對抗,通過搞“小圈子”和集團政治來損害他國戰略安全,維護美國的全球霸權,此舉是逆時代潮流而動,對地區局勢有百害而無一利。亞洲國家絕不應甘心充當美國霸權的馬前卒。

  美國《外交》雙月刊網站15日刊登評論文章說,美國推進美日韓三邊關系的意圖反映出美國應對地緣戰略競爭的策略,即通過加強制度和聯盟來增強美國實力。與此同時,加強三邊合作有可能導致半島緊張關系進一步升級。

  東日本國際大學客座教授西園寺一晃指出,美國要把長期對立的日韓聯系起來,結成所謂“東北亞同盟”,加劇日韓同其他亞洲國家對立對抗,自己坐享漁翁之利。日韓不過是美國維持其在亞洲霸權地位的棋子。不干涉他國內政,平等互惠、合作和平才是日本應該走的路。

  《韓民族日報》網站發表評論文章質問,三國此前公開表示,為了加強以“核武器的使用和威脅使用”為核心的延伸威懾而進行合作,在《禁止核武器條約》生效的國際秩序下,在核武器的保護下齊心協力怎麼能稱之為合作?“三國不應該為了斗爭、威脅而合作,而應該為了緩和緊張氣氛、營造沒有斗爭的環境而合作。”(參與記者:姜俏梅、陸睿、楊暢)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